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学习实践大篷车开进白云区人和镇
语音播报

一辆红色的大篷车内,大屏滚动播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新发展理念、人工智能科技发展等党史主题学习视频……5月19日,由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主办,中共白云区委组织部、中共白云区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委员会、广州日报社承办的全国首辆多功能、移动式文明实践站和党史学习讲堂——学习实践大篷车开进了白云区人和镇。

两代人面对面,学党史谈心得

“我经历过旧社会,知道共产党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在我小的时候,日子非常贫苦,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日子越来越好,国家也越来越强大……”党员戴桂波朴实的话语,让大家感受到共产党的伟大。“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老同志,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和镇发生的喜人变化。”戴桂波说道。

分享会现场,老党员陈锐潮还分享了近段时间学习党史的感受。“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你们没经历过父辈们那个吃不饱饭的年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享受到改革开改所带来的幸福感。”陈锐潮表示,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年轻一辈不仅要感受到祖国发展变化,更应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老党员们的发言博得了现场青年党员们的热烈掌声。

据悉,人和镇深入各村开展党史宣讲、大榕树下“问计于民”大接访活动数十次,把党史学习教育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群众心里,让每一名党员都学起来、动起来,搭建起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的桥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聚焦民生需求, “微心愿墙”解民忧

活动现场设置了一整面“微心愿墙”,张贴着征集而来的群众“微心愿”。只见认领群众心愿的党员、党组织纷纷在取下群众的心愿单。

“明星村内的校车停靠点太简易,学生平时候车时日晒雨淋,印象身体健康。”明星村党委书记梁锦明指着心愿墙上一位沈姓村民留下的心愿说,“这是我们村党委领的民生微项目。”他介绍道,明星村有100多名小学生是去民强村上学,路程有1.5公里,明星村租了校巴来接送学生,沿途有两个点上下车,“曾经是有接送亭的,后来为了配合支持机场第三跑道项目建设,把接送亭拆除了。”

梁锦明向记者介绍明星村党委认领的民生微项目

梁锦明介绍,认领了这个民生微项目后,由村集体出资6万多元,研究重新规划建设两个接送亭,每个接送亭50平方米左右,六一前就可以完成了。“我们选的地方既不影响车辆通行,也要保障学生的候车安全。”梁锦明说,到时候学生等车再也不用被日晒雨淋了,平时村民休闲散步也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

活动现场同时进行了民生微项目认领,人和镇精准对接了组织资源与群众需求。“推进党员、党组织认领‘微心愿’‘微项目’,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着力于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人和镇已征集群众微心愿106个,初审具可执行性83个;民生微项目65个,已全部由各村居认领。

人和镇党委负责人表示,“双微”行动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人和镇积极发动各级党组织、报到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通过设置意见箱、微心愿卡定点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微项目和微心愿,营造“群众有事我来帮”“群众心愿我来办”的浓厚氛围。

值得一提是,活动通过在“学习实践大篷车”上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快问快答、利用VR+AR技术体验学习有趣的党史教育等创新形式,号召广大党员群众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云宣、罗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何瑞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