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大湾区》——新发展格局下的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年度大展
语音播报

        2021年5月13日 ,《美丽大湾区》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2021年度会员作品展的开幕式在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粤港澳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指导,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广州市政协书画院、臻致堂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越秀区文化馆大东街分馆主办。

        历经半年,经过96位艺术家深入探索和反复尝试,把对美丽大湾区新事物、新气象发展进程中的所闻、所见、所感,糅合在100多幅立意高远,笔触流畅的国画佳品当中,齐齐盛装亮相于展会现场,并按大湾区11个城市分区展示,更好的体现出每个城市独有的时代特色与风采。本次画展在作品数量、创作人数、展览规模、艺术观赏性,以及影响力上,都非同凡响。开幕式上,臻致堂代表、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副会长韩晖;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名誉会长卢德平;原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乔平;现任广东省经济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会长、粤港澳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克伟;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先后发言。

跨海长虹  80x180  cm   卢德平、曾嵘、陈开宇、杨毅、黄汉东、韩晖、陈炜、卢彦汛、古宝添、郭慈、黄向荣、万测宇、汪岐、黄汝鸿

羊城荟萃  80x180  cm   卢德平、曾嵘、陈开宇、杨毅、黄汉东、韩晖、万测宇、陈炜、卢彦汛、古宝添、郭慈、黄向荣、汪岐

紫荆盛开   80x180  cm   卢德平、曾嵘、陈开宇、杨毅、黄汉东、韩晖、万测宇、陈炜、卢彦汛、古宝添、郭慈、黄向荣、汪岐

濠江明珠   80x180   cm   卢德平、曾嵘、陈开宇、杨毅、黄汉东、韩晖、万测宇、陈炜、卢彦汛、古宝添、郭慈、黄向荣、汪岐

鹏城展翅   80x180   cm   卢德平、曾嵘、陈开宇、杨毅、黄汉东、韩晖、万测宇、陈炜、卢彦汛、古宝添、郭慈、黄向荣、汪岐


潮涌湾区——新发展格局下的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年度大展


        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联合主办方臻致堂将一年一度大展的创作目标定格于大湾区宽广的气象,是一大亮点——既将创作母题主动构建于国家的新发展格局下,立意高远;又突破了以往"入画"标准的窠臼,使新的图像、新的景观成为传统媒介的创作资源。从而,新技法、新观念、新品味的探索成为可能。对于一个传统研究学会来说,实属难能可贵。

        纵观中国美术史,犹其是山水画发展史,艺术创作的内部动力如何与社会外部环境产生共振与互动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众所周知,五代、北宋是中国山水画的第一个高峰,艺术家自身的人格修炼、皇家的道教趣味与社会理学之积极互动共同成就了这一高峰,创造出博大、深邃的山水画样式。产生了荆浩、范宽等影响深远的艺术家。

        元代山水画风格为之一变,其中的关键是草原文明的入主中原使原有的农耕文化序列产生激烈的变异,由此,原本传统画品的最高标准"神品"产生动摇,以董源、巨然为代表的"逸品"开始作为最高评价标准之一成为主流,艺术家的身份与人格标准与绘画的技术标准一起,成为画品必不可少的元素。从赵孟頫开始,特别是倪瓒的贡献,形成了中国山水画萧索散淡的风格。

        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傅抱石、李可染为代表的一批艺术家,因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新气象,在绘画语言内部以"写生"为抓手,以期改变明清以来一统画坛、陷于僵化的笔墨程式;在母题选择上以社会动员为内在诉求,创造出代表新中国气象的"红色国画"新经典。应该说,那个时代的艺术家在艺术取向上留下了对社会、对自己精彩的回应。

        时至今日,人民共和国已进入"十四五"规划时期——新发展阶段,我们的胸怀也必须与新发展格局相融合。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这一代艺术从业者应该给出怎样的反映?能够给出怎样的回应?这的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不难看出,如何与时代共振,并创造出与之相匹配的独特样式,是每一代艺术家相伴一生的问题。这其中,既有主动的选择,也有被动的逃避。而更多的,则处于方向不明的混沌状态。有见及此,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与臻致堂对年度大展母题的选择就具有鲜明的正能量色彩——面对浩荡的时代大潮,我们应该选择主动,也只能选择主动。是另辟蹊径,还是固本守真,都是我们自己主导的选择。唯其如此,在时代的洪流前、在后世的追问下,我们才能够坦然:我,在现场;我,参与其中。


黄颂豪

2021.04


作品选登

美丽大湾区之——广州风情

白云机场晨曦   68x68  cm   卢德平

中山纪念堂    68x68   cm   刘凯焰

欢乐的沙面   68x68   cm   孙共文


美丽大湾区之——香港风情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68x68   cm  韩晖


乘风破浪•香港新政府总部   68x68   cm   林金明

香港青马大桥    68x68   cm   梁培龙


美丽大湾区之——澳门风情

大三巴   68x68   cm  邓慕贞

回家•港珠澳大桥   68x68   cm   梁春雅



美丽大湾区之——深圳风情

腾飞•比亚迪云轨及纯电动车充电基地印象   68x68  cm   卢德平

月满港湾•盐田港   68x68   cm   李建中

深圳腾讯灿烂夜   68x68  cm   郭慈



美丽大湾区之——珠海风情

深山快讯•5G发射站   68x68   cm   陈小雅

会同春色   68x68   cm   李文龙



美丽大湾区之——佛山风情

三水5G城   68x68   cm   陈国梁

佛山祖庙  68x68  cm   赵渭桐



美丽大湾区之——东莞风情

三角炮台有感   68x68   cm   杨毅

东莞印象   68x68  cm   黄向荣



美丽大湾区之——中山风情

中山阜峰塔   68x68   cm   关小峰

孙中山故居   68x68   cm   卢光



美丽大湾区之——惠州风情

惠州合江楼   68x68   cm   郭伟生

 巽寮湾印象   68x68   cm   李振山



美丽大湾区之——江门风情

江门印象   68x68   cm   蓝超云

侨乡遗风开平碉楼   68x68   cm   卢俊夫



美丽大湾区之——肇庆风情

星湖春晓   68x68   cm   卢彦汛

端州新城-肇庆东站   68x68   cm   刘丹蕾



指导单位:

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粤港澳经济文化交流中心

主办单位: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

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

广州市政协书画院

臻致堂文化发展(广州)有限公司

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

越秀区文化馆大东街分馆

协办单位:
广州博越诺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利才物业有限公司、广州德骏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开幕时间: 2021 年 05 月13日  上午10:00时 展期:
2021 年 05 月13日— 2021 年 05 月20日 展览地点:
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39号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


图、文 / 广州日报 · 新花城编辑  杨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