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香颂——大岭山丹荔吉语书画展
语音播报

荔枝,自古以来便是岭南最风物,没有之一。世人盛赞其颜,更沉醉其味:荔枝果晶莹无比,如玉如雪;滋味美妙天然,令人回味无穷。

《 荔香颂》  纸本书法   梁如洁

从岭南佳果到岭南风物,荔枝不仅是民众的心爱珍果,更是文人墨客的心头雅物,赞美与喜爱之情溢于诗词之间:世间珍果更无加,玉雪肌肤罩绛纱;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之名在千古诗词中美名远扬。

《 南国家园掛荔红》    纸本设色   梁如洁

又因荔与“利”谐音,故有大吉大利之意,荔枝在中国画中广受书画家青睐,其中近现代艺术巨匠齐白石对荔枝尤为钟爱。他将荔枝奉为水果之王,其荔枝画寓意吉祥,饱含“吉利万千”的祝福,丹荔吉语成为荔枝画作之美谈。

《粤曲荔枝颂词》  纸本设色   张思燕

大岭山是荔枝之乡,更是东莞乃至岭南荔枝代表性产地。大岭山的糯米糍在1992年全国首届、三届农业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2010年东莞荔枝评比中,大岭山“岭丰糯”荣获糯米糍类最佳大奖。2019年大岭山镇委、镇政府提出重点打造“一红二源三香”特色文化品牌,“荔香文化”便是三香之一。

《 岭南荔香六月熟》   纸本设色   刘诗东

以艺术礼颂荔香文化,时值2021年“东莞给荔中国”暨首届大岭山荔枝品牌文化节,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联合老泉艺术 Arcadia-Art,推出“荔香颂——大岭山丹荔吉语书画展”。我们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梁如洁教授及其工作室画家团队,广州中青年艺术家代表张思燕、刘诗东、姚涯屏、贾博鸿、陈天硕、刘少白等,以及番禺美协与大岭山美协共45位画家,近百件荔枝书画作品进行展览。

《 岭南荔丰》   纸本设色   姚涯屏

此次参展的作品中,广州美术学院梁如洁教授共有4件书画作品展出,其中《南国家园掛荔红》是其参加广东美术馆“致甜蜜的生活——二十世纪以来岭南风物研究展”作品《天地溢香岭南果》同题材的另一重磅巨作,与此同时,工作室画家团队的展出作品均是专门为本次展览而作,丰富多样的作品面貌展现了荔枝的多元文化品格;张思燕、吕红英的作品,恬淡静雅中尽显荔枝的娇鲜美意;酣畅淋漓之写意者如刘诗东、贾博鸿、陈天硕,其笔下的荔枝画神逸饱满,垂涎欲滴;姚涯屏、彭国祥以山水作画,苍翠殷红的荔枝林置于画间,带来山水荔林的无限神;青年画家刘少白自幼绘画启蒙于白石老人四子齐良迟先生,对白石老人的作品深有研究,此次带来的荔枝画老辣精道,颇具大师风采。

《岭南佳果》    纸本设色   陈天硕

本次“荔香颂——大岭山丹荔吉语书画展”,45位艺术家以其姿态各异、寓意满怀的荔枝书画作品,为大岭山“荔香文化”重磅打CALL,为大岭山特色品牌文化注入艺术的魅力与活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