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走过的红色史迹|世界在这里分享中国“红利”
语音播报

1614772933302064016.jpg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微信图片_20210516221828.jpg

2018年首次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首届进博会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参与,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展现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自信担当。“开放”“合作”,这两个关键词贯穿了习近平主席三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

进博会与广交会、服贸会和消博会一道,形成了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会展矩阵”。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国家级“会展矩阵”的“窗口效应”和“溢出效应”也越来越强。

站在新起点上,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合作共赢,继续书写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新未来。

1614772933834032540.jpg

黄浦江畔,“四叶草”内,老朋友如约而至,新朋友纷至沓来。伴随着中国科技硬实力、文化软实力等各方面综合力量飞速增长的,是中国市场的开放度和包容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世界各国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是对中国经济潜力和对外开放政策投出的信任票,充分反映了对中国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超大市场的高度关注。

由“四叶草”开启的进博会乐章
9地申办最终落址上海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这个消息一经公布,上海大学会展研究院院长张敏开心地跳了起来,“国家会展中心2014年10月开始试运行后,我一直都在找一个能落地的大项目。”张敏告诉记者,在这一刻,他觉得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项目就在灯火阑珊处。”

陈飞-(建党百年看中国·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FZ10046623816.jpg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1年,位于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的建设可行性研究课题就是由张敏带领的团队来完成的。寓意吉祥的“四叶草”会展中心,是世界最大的会展综合体。在建筑施工紧锣密鼓进行时,张敏却在为它的“绽放”夜不能寐,如此大的体量,选择什么主题,选择什么项目才能与其地位、使命相匹配?

由于此前对国家会展中心的建设论证非常详细,这让张敏的团队对进博会的研究更加有底气。通过反复讨论调研,从2017年6月下旬启动,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对大量基础资料的收集、分析和研究,依托权威机构发布的各类数据,充分借鉴国内外国家级博览会的经验,张敏的团队形成了组织实施方案。“当时全国有9个地方提交了举办进博会的方案,我们的方案最后胜出。”在张敏看来,这个决定是综合各种因素决定的——上海打造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对自由贸易区探索最早;城市条件比较好,又刚好建设了国家会展中心,这让进博会最终落址上海。

“买全球卖全球” 促进国际采购
消费者足不出户买遍世界

据统计,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得益于进博会效应,我国跨境电商综试区不断增加,到2025年或将达到4880亿元。

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完美诠释了“买全球,卖全球”的成果。首届进博会后,苏宁集团与来自欧洲、日本、北美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达成了合作,海外品牌在其平台上的销售始终保持在200%以上,成为所有商品类目中增速最快的业务之一。第二届进博会上,该企业与20余家供应商签约,其中新供应商占比45.45%。

微信图片_20201107145713.jpg

该企业采购交易团团长马康表示,进博会这个平台打通了所有环节,让世界优质品牌可以跨越地域界限,快速在这个平台进行沟通、交流。“借助进博会平台,我们持续优化商品供应链,实现原产地直采,将海外优质商品引入国内,让中国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买遍全球。”

“进博会实际上是给全世界企业提供聚会的平台。通过开放中国市场,一方面给世界经济全球化增加动能,另一方面要解决国内大循环的问题。”对于企业在进博会上的收获,在张敏看来是预料之中,全国人民到世界各地旅游,买买买无形中促成购买力外流。进博会让消费转移到国内来,扩大内需对国内经济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享成果共发展” 增进人文交流
各地优惠政策纷纷出台

进博会不仅是跨国公司的展示舞台,也是发展中国家小公司的对外展示窗口。通过进博会,孟加拉国达达公司的黄麻产品接连签署了一系列订单,和多家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因此得到了孟加拉国主管部门以及黄麻协会的鼓励,希望达达公司多向中国市场开拓,更多展示孟加拉的民族文化。达达公司的中国合伙人杨峻告诉记者,参加进博会后,孟加拉的黄麻产品被更多的人认识,如今已经进入高档百货商场,甚至进入了日本市场。

孟加拉国达达公司展台前的感谢标语.jpg

△孟加拉国达达公司展台前的感谢标语

进博会让国际文化交流不再局限于展馆内。首届进博会结束后,法国农业食品委员会就在上海开了全国首家奶酪体验店“法酪小屋”,这里举办了很多场奶酪文化活动和线下课程,市民可以和法国大厨学习烘焙,还可以认识不同的奶酪。法国农业食品委员会驻华首席代表李蓓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熟悉法国奶酪,品味法国的文化。

食品区参观人排队品尝鸡尾酒.jpg

△食品区参观人排队品尝鸡尾酒

成功举办三届的进博会,还成立了国际交流平台,各地优惠政策纷纷出台,推动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在中国成立创新中心、科技孵化基地的进程,让“中国创新”惠及全球。首届进博会后,从设立科创板、新设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到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在张敏看来,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正是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1614772933969010797.jpg

进博会是我国打造的全新国际公共产品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从实际效果来看,每届进博会都非常成功。一个重要的表现在于,在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的形势下,进博会促进了中国对世界商品的采购,有力地促进了国际贸易。但是,我们决不能认为进博会只是为了促进全球贸易,更重要的是打造一种全新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从进博会的效果来看,进博会促进了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中国主动开放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合作的平台。来自世界各国的商品都入驻进博会,相互进行交易和订购,形成了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良性互动。“一带一路”倡议和进博会就是中国推进新型全球化的具体方案。

从进博会的功能来看,进博会已经成为一个世界共享的平台,秉承“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一是“共商”体现的是平等性。虽然是中国搭建,但并不是中国能够单方面推进,需要与各方商量、各方参与。二是“共建”体现的是协作性。进博会在“共商”基础上共同建设,不是中国单方面的实践,也不是中国单方面供给。三是“共享”体现的是共赢性。“二战”后的国际公共产品,虽然免不了通过搭便车的方式来获得增益,但主要还是体现提供者的单方面收益,但进博会则是在平等的交易中实现各方共赢。

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来看,进博会已经成为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进博会因贸易而起,因跨文化交流而兴。进博会以“贸易畅通”为前提,任何商品所承载的不只是有形的使用价值,也包含了文化等精神层面无形的价值。跨文化交流促进了“民心相通”,并进一步促进各国的经济贸易合作。

从进博会与全球治理的关系来看,进博会为全球经济治理制度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想象。作为一种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展现了一种全新的全球治理制度的可能。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进博会更呈现出一种全球治理制度创新的未来可能和新的价值目标:和平、合作、共赢、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受访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胡键

1618396429410039369.jpg

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实现广交会创新发展

从60多年前启幕的广交会到三届进博会,从“卖全球”到“买全球”,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就是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并以自身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的历程。

创办于1957年的广交会,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经过65年培育发展,这里已形成全球首屈一指的展览规模,汇聚2.6万家优质供应商,展品数量超270万件,覆盖50个展区,承接来自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需求,成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4月15日,第129届广交会继续在云端开幕。10天展期内,16大类商品分设50个展区,约2.5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吸引了来自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观展。为帮“老广交”拓新市场,支持企业同时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广交会同步举办了双循环促进活动,吸引广东省内约200家参展企业代表和超1000位专业采购商参与。

线上展会如火如荼,线下展馆扩建也分秒必争,正为秋交会铸造“最强硬件”。去年12月18日,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启动,这意味着广交会展馆史上最大规模的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启。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场馆之一。琶洲地区有望成为全球场馆规模最大、功能和配套设施完善、各类会展活动最活跃的会展集聚区。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表示,为支持企业同时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广交会在巩固服务国际大循环优势的同时,将着力打造国内采购合作伙伴计划,深化与国内行业商协会和采购集团的合作,开放邀请、稳步拓展境内采购商网络,推动内贸外贸相互促进,助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质同标”,实现广交会创新发展。

此外,广州素来与RCEP成员国间传统经贸关系紧密,东盟已成为广州市第一大贸易伙伴。业内预计,未来RCEP的落实将对广州外贸发展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赵方圆

1614773186975095711.png

温馨提醒: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排位赛”近日已圆满完赛,但我们的题库还在不断更新丰富中。 各位学习达人,看完报道别忘了做做题目温故而知新喔! 

随堂练习题(单选题)

01

2018年11月5日,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上海开幕。这次展会是( )。

A.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选我

B.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选我

C.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选我

D.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选我


02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倡议共建( )的世界经济,宣布中国采取新举措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A.开放共赢、开放创新、开放共享

选我

B.开放合作、创新未来、开放共享

选我

C.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

选我

D.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全球共享

选我


微信图片_20210519075022.jpg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
内容统筹:王晨阳、张毓、汤新颖、徐梅花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庆辉、贺涵甫(除署名外)

海报/谭惠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