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5 | 改革开放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
语音播报

“学党史 悟思想”系列教育活动·党史进校园5

5月14日下午,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承办的“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五场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海丽文体中心音乐厅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迪斌院长主讲《改革开放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1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由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主持,她鼓励现场的青年学子要将党史学习与自身工作、学习结合起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立新时代潮头。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现在我们要结婚了,让这刑场作为我们结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型原创多媒体全景式话剧《红色甲工 血色浪漫》的视频展播中拉开帷幕。





在随后的“礼赞百年”红色诗文朗诵上,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们分别诵读了《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节选)、《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节选)、《开放四十载,筑梦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四十余载诗朗诵》、《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节选)等经典篇目。大家在激情饱满的朗诵中体会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的百年历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迪斌院长以《改革开放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为主题做了精彩的宣讲报告。在报告中,谢迪斌院长声情并茂地为师生们讲述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他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对外开放塑造了中国与世界联系的新形态与新格局,使中国融入了国际经济的总体结构之中,并且不断改变着世界与中国经济联系的机制和结果,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重塑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是一场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政治变革之一,为当代中国走向富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准备和体制基础。



报告内容充实生动,与会的同学们专注聆听、认真记录、深受感染。一名年轻教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此次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师生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信念,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用实际行动投身国家事业的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活动介绍

“学党史 悟思想”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2021年4月起至12月,广州市社科联在全市推出“学党史 悟思想”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包括22场“党史进基层”和18场“党史进校园”活动,利用广州地区各高校、市16家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41家社科普及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以理论讲座+专题视频展示+青年学子诵读等灵活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进行“四史”知识普及、情感教育和学理分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子、市民群众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和浩若烟海的党史故事中“淘金”“寻宝”,更加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来源:广府新语微信公众号(信息时报记者 韩春华 通讯员 孙旭东 方丽丽 钟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