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疾控、健康有约携手斩获全国预防接种科普大赛一等奖
语音播报

广州市疾控中心、广州日报健康有约联合出品的预防接种科普短视频系列作品,在第一届全国预防接种科普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预防接种工作者的科普工作热情,提升预防接种工作者的健康科普能力,创作并向公众传播科学权威的预防接种科普知识,提升公众的疾病防控意识,中华预防医学会联合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于2020年11月共同启动了“第一届全国预防接种科普大赛”。

经过作品征集、形式审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日报健康有约联合出品的预防接种科普短视频系列作品进入总决赛阶段。总决赛于5月16日举行。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决赛上进行了90秒讲解,率队获得大赛一等奖。

   

同时,该系列中的视频作品也获得佳绩——

作品《你家打疫苗要花钱吗?》、《学业关键期,怎能败给一颗痘?》获视频类十佳视频,《接种的地方起了个包包,是正常的吗?》、《出门打疫苗,除了带娃还要带啥?》、《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怎么选?》、《打疫苗想少跑几次有办法》获视频类优秀奖,广州市疾控中心获优秀组织奖。



 


扫码观看预防接种科普短视频系列

该预防接种科普短视频系列,

在广州日报APP上的预防接种专栏,累计点击量超过80万次;

在“健康有约”视频号上,累计点击量超过30万次;

5条精选视频,在广州日报抖音号上累计播放量35.2万次;

由于传播形式新颖,还得到了学习强国平台的转发推荐,系列视频中的13条被选送学习强国平台。

据了解,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预防接种,声入人心-线上妈妈班科普项目》始于2019年,经过2年多的努力,目前已经制作完成了包括疫苗讲解、答疑解惑2大类共43个视频,覆盖了所有免疫规划类疫苗和绝大多数非免疫规划类疫苗。大众可以通过广州市疾控中心官方科普矩阵,包括预防接种服务APP、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门户网站在线浏览,也可以通过扫描知情同意书上的二维码、预防接种门诊宣教大屏进行观看。

这个项目实现了广州市疾控预防接种科普的“三个一”工程,即培训一批科普骨干、选拔一批讲解能手、制作一批科普视频。

同时,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成员单位,加入广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普分会。该分会于2021年5月15日成立,分会成立后,将搭建专家平台,规划制定科学、权威的活动内容,加强面向公众的医学科普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民众的防病水平,同时,加强基层医生培训、提升医生在宣教中的沟通技巧等工作。

广州市疾控中心方面表示,在创新科普的道路上,将锐意进取,秉承“精准宣传,有效沟通,助力疾控工作”的原则,在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下,根据疾控工作的特点,开展纵有深度,横有广度,紧贴时代趋势,形式多样,集科学普及、专业应用、形象展示于一体的,全方位、立体的健康教育工作,并将打磨更具特色的“广州模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