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助残日!南雄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解难题
语音播报

“如果自己去配的话,至少要花几千块钱,对于我们这种残疾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多亏了残联的关爱,我对接下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刚装上假肢的沈女士高兴地说道。

创业就业、康复救助、法律维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雄市扎实为残疾人为办实事、解难题,通过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责任到人,抓小抓细,用心用情解决好残疾人的困难事和烦心事,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力肢障人士“站起来”

今年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为更好地关心和帮助肢体障碍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近日,该市残联邀请韶关市残联辅具适配团队专业技术人员到南雄开展免费适配假肢矫形器实践活动,为40多名肢体障碍人士免费适配假肢矫形器。

活动现场,技术人员细心地为肢体障碍人士进行现场诊断、测量、记录、打模、取样并制作石膏模具,根据其身体情况和试穿的反馈信息,细心地对假肢进行调试,改进穿戴感受,并耐心的普及假肢的日常护理以及注意事项。

“今天第一次穿上假肢,特别开心,我要多多练习磨合,争取早点儿适应。”活动现场,56岁的陈阿姨开心地说道。

此次活动,该市残联不仅为40多名肢体障碍人士进行假肢矫形器适配,同时还提供上门服务,技术人员亲自到湖口镇为不方便出门的沈女士家为其适配假肢,营造全社会助残扶残的良好氛围。

让听障人士回归有“声”世界

“感觉一下子听得清楚,也能和别人正常交流了。”听障人士雷小姐再次回归有“声”世界,激动不已。近日,广东省残联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一行到该市开展助听器验配服务活动,为22名听障人士免费验配助听器。

活动现场,技术人员细心为22名听障人士开展“一对一”贴心服务。根据听障人士听力范围进行验配、调试助听器,直至听障人士能够实现基本对话。同时,专家们还向家属耐心讲解了助听器的使用方法与日常保养要求,确保每台助听器达到最佳使用效果。活动现场秩序井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听障人士顺利完成了助听器适配,听到了现场亲友的深情祝福。

“党史小课堂”送到残疾人身边

“政府没有忘了我们,让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党史知识。”残障人士刘大哥告诉记者:“虽然我们身体有残疾,但我们也会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参与社会建设。”近日,该市组织残联志愿者开展“全国助残日”集中宣传活动,将“党史小课堂”送到31名残疾人身边。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市组织残联志愿者为辖区部分困难残疾人进行走访慰问,并捐赠了消暑药品和生活用品。同时,志愿者向残疾人朋友讲述了发生在南雄的一个个红色故事,一段段革命事迹,以“声入人心”的方式将那段红色记忆呈现在残疾人朋友面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思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