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视频可团购点餐,抖音快手入局本地生活掘金
语音播报

随着抖音、快手纷纷发力同城团购,本地生活领域迎来了新一轮鏖战。业内认为,本地生活领域业态极其复杂,未必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但多个市值千亿美元巨头的正面竞争,或将搅动未来的行业格局。

抖音快手竞速新赛道

本地生活是一块极其巨大的“蛋糕”,据测算,到2024年,本地生活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8万亿元,而作为本地生活领域的巨头,美团在2020年全年的营收为1147.9亿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为47.1亿元,同比增长110.5%。

短视频正式吹响了向本地生活进军的号角。   

快手近日测试同城团购功能,正式入局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浏览快手App可以发现,在其“同城”页面的上端,新增本地餐饮服务专区,约占整个页面的四分之一,并分为特惠团购、榜单推荐、超赞福利三大板块。快手还推出了运营侧的“517吃货节活动”,售卖餐饮团购或代金券。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抖音上线“抖一抖”,当两个抖音用户同时“抖一抖”手机,或在线下指定地点扫码拍摄短视频时,就有机会获得一定数额的红包,红包形式分为现金和电子折扣券两种。在部分餐饮商户,扫码拍视频还能获得饮料和小菜赠送。抖音团购业务于今年2月内测、3月正式上线,最主要的入口为部分一线、新一线城市同城页面出现的“优惠团购”。以广州为例,“优惠团购”包括美食餐饮、酒店民宿,消费者可以通过美食种类、价格及距离等标准进行排序,此外抖音还提供北京西餐、日本菜、火锅、烧烤等热门团购榜单推荐。

调查:抖音快手竞争方式不同

根据美团最新财报,截至2020年底,美团平台活跃商家数目达到680万家。在商家侧,美团整个生态构建已经十分完整。某连锁餐饮商户的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团购、代金券、信息流广告等线上获客产品,到线下使用的点餐、外卖、收银系统,美团为商户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化服务。针对头部商户,美团还有“旗舰店”功能,可以为商户开通会员体系,构建私域流量池。

广州日报记者对比看到,抖音团购界面主要的内容以菜品和环境的展示为主,只要手机拍摄就可以,入局门槛并不高。来自过往消费者的真实评价,是刺激转化的关键。相比起大众点评已经建立起的较完善的评分、评价体系,抖音只有“推荐”、“一般”等少数评价等级,且详细的图文类评价极少。因此,鼓励更多的普通用户发布基于POI的内容及消费后反馈,完善对商家的评价体系,将是抖音从种草向决策突破需要关注的方向。

而快手将2021的发展重点之一定义为“泛生活服务”,这与抖音、美团所做的“本地生活”有所区别。快手瞄准的领域更多是汽车、房产、法律、健身等美团还未深厚布局的领域。

业内认为,快手避开了与美团的直接竞争,充分利用了其生态内达人与粉丝之间的强连接属性。不过,快手选择以达人为核心提供泛生活服务,如何进一步实现规模化、如何加强监管、如何避免达人流失等都是问题。

分析:最终比拼生态系统

据美团此前公布的四季度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部分的收入为215.38亿元。而第四财季,阿里巴巴包括“饿了么”业务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营收为72.49亿元,虽然同比增长50%,但营收约为美团外卖收入的三分之一。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线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作为本地生活服务赛道上的长期对手,“饿了么”和美团之间依旧存在不小差距。对于阿里来说,本地生活业务依托阿里生态还可以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如何利用B端优势和先发布局优势打开局面,是其本地生活业务当下需要思考的问题。

“短视频平台入局可为线下店面带来了新的推广渠道,为商家提供了新的选择,有利于整个业态的发展。业内普遍认为,短时间内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头部地位难以被撼动。”上述业内人士说。

同城零售如何跑通盈利模式、如何让服务进一步升级和完善,仍然是平台和商家的最大难题。同城零售正在开往分钟级“战场”,未来比拼的是什么?业内人士分析,在本地生活领域,考验平台的不仅仅是流量,更重要的是整个生态系统的搭建。“同城零售与传统电商最大的区别在于即时配送能力。看似简单,实际考验的是整个供应链体系的综合运营能力。”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