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所有新冠肺炎感染都由培训活动引起
语音播报

新华社合肥5月16日电  16日下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16日12时,安徽省再增2例确诊病例,至此该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增至7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六安市裕安区确诊病例5例(含16日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合肥市肥西县确诊病例2例。

安徽省卫健委副主任董明培介绍,安徽省所有的感染都是由摄影培训活动引起,集中在六安市裕安区的某某影楼和合肥市肥西县的某某酒店。目前的感染者,有些是某某影楼的员工,有些是到某某影楼拍照,有些是参加培训活动或其密接者。

16日新增确诊病例杨某某为某儿童摄影艺术馆工作人员,经常去某某影楼。新增确诊病例张某,5月8日去某某影楼拍摄婚纱照。

根据发布信息,截至16日中午12时,六安市核酸采样1046372份,已出结果966622份,除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合肥市核酸采样169855份,已出结果169781份,除报告的确诊病例外,其他均为阴性。目前,感染者全部集中在六安市裕安区和合肥市肥西县。董明培介绍,根据专家研判,安徽省内疫情规模性扩散的可能性基本排除。

对于疫情流调溯源情况,董明培介绍,安徽之前报告的确诊病例李某某和吕某均为外地临时来皖开展摄影培训业务人员。专家研判,李某某、吕某可能仍然不是本轮疫情零号病人,近期她们的活动轨迹跨越多省市,需要大家一起协作,尽快查明源头,得出科学结论。

为科学溯源,安徽省疾控中心对患者标本进行基因测序,未发现引起高致病、高传染性的突变位点,不属于目前印度、南非等流行的高传染性变异株。

来源:新华社 (记者张紫赟、周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