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品牌传出将于今年关闭约170家中国市场门店
语音播报

继今年三月伊蒂之屋传出关停中国市场线下门店后,近日有消息称,韩国化妆品集团爱茉莉太平洋(AmorePacific)旗下品牌悦诗风吟将于今年关闭约170家中国市场门店。5月16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多家购物中心的悦诗风吟门店处于正常营业中,门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门店关闭的相关通知。”

全球多地关闭门店,韩妆品牌在中国市场受欢迎程度下降

据了解,悦诗风吟在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就关闭了40家在中国市场的亏损门店,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悦诗风吟关店的速度明显加快,又关闭了至少90家亏损门店。

对于闭店的原因,爱茉莉太平洋表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护肤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在下降。中国消费者开始转向追求奢侈品牌或高性价比品牌,并开始避开中等价位的产品,预计今年还将关闭170家中国市场门店。

与此同时,爱茉莉太平洋还宣布,将关闭其在北美的所有悦诗风吟护肤品门店。该公司在去年12月的一次电话会议上透露了退出北美市场的决定,并于2月份关闭了美国市场的10家门店。

伴随着实体店销售额下降,爱茉莉太平洋看到了健康美容商店的兴起及网上购物需求的增加。公司表示,今年将专注于数字化和强化品牌,目标是将其在中国市场的电子商务销售额从总销售额的40%增加到50%,并将通过平台在欧洲和北美销售其产品。

业绩遭遇“滑铁卢”,悦诗风吟和伊蒂之屋两大品牌最为惨淡

据了解,悦诗风吟于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随后蓬勃发展,国内经营门店一度达到了600多家,其中一半由总部直接管理。2016年,悦诗风吟收入达到7700亿韩元,但截至2020年,收入腰斩,仅为3486亿韩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另一品牌伊蒂之屋已关停中国线下门店。伊蒂之屋客服表示,由于公司内部调整,从去年开始,伊蒂之屋就对国内线下专柜店进行了陆续的撤柜。

频繁闭店的背后,可以看到疫情对韩国老牌美妆企业业绩的巨大冲击。根据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销售额4兆9301亿韩元,营业利润1507亿韩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21.5%和69.8%。而海外业务销售额同比下降16%,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3%,其中亚洲市场业务销售额同比下降16%。

值得注意的是,悦诗风吟和伊蒂之屋是爱茉莉太平洋集团2020年表现最为惨淡的两大品牌。财报显示,悦诗风吟销售额与营业利润分别下降37%和89%;伊蒂之屋销售额下降38%,营业利润赤字减少。

爱茉莉太平洋集团于今年4月28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显示,第一季度销售额为13875亿韩元,营业利润为1977亿韩元,同比上年分别有所增长了8.5%和191.1%。子公司悦诗风吟一季度销售额890亿韩元,同比下降17.2%;

对于业绩扭亏为盈,爱茉莉太平洋集团表示,主要是线上渠道持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以及中国市场恢复增长势头,使得销售额有所上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