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郡风采闪耀羊城!韶关这个展览荣获广东省“精品奖”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加强陈列展览工作,鼓励各地博物馆多办具有地方特色、制作精良的陈列展览,提高陈列展览和社会服务水平,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广东省博协博物馆陈列艺术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1月组织开展“第三届(2019-2020年度)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深圳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等28家博物馆参与“十大精品展”竞逐。其中韶关市博物馆的“古虞名郡、风度韶州——韶关古代历史文化陈列”荣获第三届(2019-2020年度)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韶关有着13万年人类史、5000年文明史和2100多年城建史,但展厅面积只有650平方米,展线仅266米,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示韶关源远流长的历史,这对策展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韶关市博物馆策展团队秉承“小制作,大风度”的策展理念,围绕陈列主题和地域特色,精心编排内容,精细设计方案,精致营造观展氛围,并通过背景烘托、灯光映射、文物组合、场景复原、多媒体辅助等多种方式为观众提供了良好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展览以韶关古代历史发展为主线,发挥博物馆大量馆藏文物优势,通过丰富的出土及传世文物、文献资料,从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方面展示韶关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风貌和文化断面。展览内容分为文明初现、岭南雄郡、人文高地、丝路重镇、善美故乡五个部分,前四个部分按照时间顺序展现了韶关从“马坝人”至明清时期的发展状况,第五部分则展示了韶关多民族民系开放、包容、多元的文化。展览展示了大量具有韶关特色的文物,让文物说话,使观众透过文物更好地了解古代韶关,弘扬传统文化。

策展团队选取展览中体现韶关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的文物,如东汉胡俑座陶灯、东汉歌舞陶俑、唐蕉叶形把铜执壶等作为设计元素,开发设计出12种23款文创产品对外销售。其中以文物“狮形水注”创作的乐憨兽形象成为韶博活动的代言吉祥物,其表情包也深受年轻人喜爱,获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展览自2020年8月开展至今共接待观众18059人次,其中未成年人3163人次,接待讲解43场次,先后举办了“韶博之夜”和现场教学等活动27场次。共收集观众留言和调查表400份,获得观众与专家的一致好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徐风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