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对“三小”场所和居民楼、出租屋挨家挨户“敲门”排查火患
语音播报

5月15日下午,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召开全省火灾防范及应对强对流天气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应急管理部视频调度会议要求,通报近期火灾事故情况,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和强对流天气致灾风险,对消防安全及强对流天气应对工作再强调、再部署、再排查、再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居民村民自建房火灾多发,“三合一”场所火灾屡治屡发,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消防安全整治还有盲区,自建房、三小场所、“三合一”、出租屋等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存在失控漏管现象,一些镇街排查整治流于形式,“小火亡人”问题仍未根治。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力戒形式主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确保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把安全当回事,迅速行动起来,拿出硬措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立即开展“敲门行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三小”场所和居民楼、出租屋挨家挨户“敲门”排查,彻底清除火灾隐患。要立即打通生命通道,组织力量,紧盯重点,严查疏散通道安全,存在消防隐患的,该拆除的要立即拆除,该清理的要全面清理。对防盗窗、防盗网没有设置逃生窗口的,责令限期整改。要立即提升消防宣传质量和效果,针对老旧小区、城中村等火灾易发高发区域和外来人员、“老、弱、病、残、弱”等群体开展宣传,普及消防常识,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要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对“三小”场所、老旧小区、出租屋等场所的消防安全设施技术改造;要用技术手段限制电动自行车通过电梯进入建筑内;对私搭乱建、隐患突出的违章建筑,要坚决拆除,实现火灾防范能力大提升。

会议强调,广东省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雷击、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极易引发高空作业等领域的生产安全事故,形成次生灾害。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发挥科技优势,提高短临预警的准确率,及时将雷雨大风预警信息向公众发布并确保层层预警到位、落实到位。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在收到预警信息后,要重点加强对化工和危化品、建筑工地、矿山和尾矿库、道路交通、渔船安全、旅游景区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防御工作,加强对路灯触电、户外广告牌掉落砸人等公共区域安全风险防范,加强对山边的景区、农家乐、养殖场、民居等地质灾害风险防范,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及时撤人。要严格落实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战状态,加强应急联动,前置救援力量和应急装备,落实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文字/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天研,通讯员 粤应宣
头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曾焕阳(5月9日,河源市源城区河紫路消防救援站及时处理一起自建房油锅起火事件)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