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增20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床吃紧
语音播报

新华社台北5月16日电 台湾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16日新增206例本土病例及1例境外输入病例。

4月下旬以来几起群聚感染事件暴发后,随着筛检量的扩大,近日台湾本土病例猛增。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6日举行记者会公布,当日新增的206例本土个案为90男116女,发病日/采检日介于4月6日至5月15日,居住县市分别为新北市97例、台北市89例、彰化县9例、宜兰县及新竹县各3例、桃园市及基隆市各2例、台中市1例。48例感染源不明。新增的1例境外输入个案自印度入境。

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导致台湾医疗院所病床数吃紧。指挥中心介绍,全台负压隔离病房共658床,现在空床数为297床,台北区空床数51床,比较吃紧;172家医院专责病房共2400床,目前开设1625床,还有1165床可用,双北(台北市、新北市)空床同样较吃紧。

指挥中心防疫医师称,多数新冠肺炎感染者症状轻微,休养后可自行康复,为了将医疗资源留给重症患者,呼吁轻症确诊者先留在家中不要离开,等候公卫人员通知。

指挥中心宣布,为保全医疗量能,即日起全台医疗机构实施医疗应变策略,其中包括医疗营运降载;可延迟诊疗的医疗暂缓,如健检、美容、预定手术或检查等。

为避免疫情扩散,台当局相关部门和各县市纷纷出台防疫举措,包括:双北地区公务人员从5月17日至28日实行弹性上下班时间,上班时间调整为从7时30分至10时,下班时间调整为16时30分到19时;双北地区高三和初三学生5月17日起可在家不到校,改采远端学习方式;全台5月16日至28日全面停止对外所得税现场申报服务等。

疫情不断升温,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意愿升高。只是台湾迄今仅获得31万余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供不应求。指挥中心已宣布,考量公费接种者大多是优先接种疫苗对象,自费疫苗不再接受预约,等待下一批疫苗到货再开放预约。指挥中心呼吁符合公费接种对象者踊跃接种,及早获得保护力。

指挥中心15日宣布全面提升防疫限制措施后,记者看到,这个周末台北街头、捷运站、各大商圈、饭馆人流稀少,近乎春节假期的空城。一些大型超市里,泡面、蔬菜等民生物资持续紧缺。

指挥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台湾地区累计237343例新冠肺炎相关通报(含229781例排除),其中1682例确诊。确诊个案中12人死亡。

来源:新华社 (记者吴济海、姜婷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