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5次心脏骤停后,警队“老黄牛”带着遗憾离开了
语音播报

据清远警方通报,5月12日21时16分,清远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宣布了清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民警黄少锋抢救无效的讯息。在与死神抗争的28天中,他先后经历5次心脏骤停,又奇迹般地挺了过来。

极强的求生欲背后,是黄少锋对家人、对子女、对战友、对奋战33年交警岗位的不舍,以及对已做出承诺而又无法再去实现的遗憾。黄少锋的妻子恸哭道,“他答应五一带我去广州看病;他计划退休后买一台车,带着老母亲出去转转;他还约好新进警队的小伙子一起去广西自驾游……”

“阿兴,小心!”是黄少锋最后的遗言

4月14日晚11点,清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民警林越青与黄少锋交接工作。“锋哥知道我有胃溃疡。”临分别前,黄少锋将一碗自己煲的祛湿汤给了林越青,嘱咐他趁热喝掉。

次日6点50分,突降大雨,前往市区培训的林越青刚抵达许广高速清远段六甲洞隧道,便接到黄少锋出事的消息。当他赶往事发地后,发现黄少锋已躺在被削平的道路护栏边,另一位辅警也躺在不远处,两人受伤昏迷不醒,血水和雨水交织在一起。见状,林越青一边给伤者做心肺复苏,一边等候120到来。

据事后苏醒的辅警曾智兴回忆,15日的“下夜班”(指零点到早上8点),他和锋哥来回巡逻200多公里后,便返回位于六甲洞附近执勤点休整。大概凌晨6点20分左右,指挥中心发来警情,告知10公里外的路段发生一起小轿车侧翻事故。曾智兴透露,“锋哥担心我疲劳驾驶,便让我休息,他来开。”

距离小轿车侧翻现场180多米时,坐在副驾的曾智兴也解开安全带准备下车布置安全标识。“阿兴,小心!”听到黄少锋的大喊,曾智兴下意识的护住了头部,随后“嘣”的一声巨响,一辆重型半挂车与警车发生追尾。曾智兴猜测,“锋哥通过后视镜可能已察觉出异样,在电光火石之间,他第一时间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喊出了我的名字。”

救护车抵达后,将黄少锋和曾智兴送往就近的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由于脑部受到重创,28天的抢救中,黄少锋未曾苏醒,也未留下任何只言片语。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并做进一步恢复治疗的曾智兴感慨,“阿兴,小心!”竟成锋哥最后的遗言。

警队“老黄牛”

扎根基层33年坚守为民初心

52岁的黄少锋,从警33年,不仅是队里的“老资历”,还参与过全市两条高速大队的筹备建设工作,是清远交警的“元老级”民警。

“这里的‘老’更多是指经验丰富。”忆起老战友,现任高速三大队副大队长的苏建荣说,锋哥当过司机、办事员、基层民警,干过后勤,上过路面,既是处理交通事故的专家,也是文案写作的高手。当时,在佛冈石角任职的黄少锋被抽调参与高速公路大队的筹建,凭着多年实操经验,他协助建立、完善大队的队伍管理、车辆管理、财务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各种应急预案。其中,由他倡导的“有关重点路段的驻点制度、危险路段的巡逻制度等”至今仍在发挥效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清公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