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门台保护区发现山茱萸科梾木属新记录物种分布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进管理站管护人员巡护时发现一种未曾见过的植物,为确认该植物是否为石门台保护区未记录种,近日,李远球高级工程师与前进管理站管护人员趁着花期,深入实地调查,经鉴定,确认该物种为山茱萸科梾木属光皮梾木,此前保护区未有记录,为保护区新记录种。梾木属光皮梾木的发现,使得石门台保护区植物增加1新记录属和1新记录种。

光皮梾木属于中亚热带分布种,此前见分布于广东阳山、连州、乳源以北地区,此次石门台保护区发现光皮梾木物种分布,进一步凸显了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南联北延的过渡地带特征,丰富了石门台保护区生物多样性。

【植物知识】光皮梾木,学名Cornus wilsoniana Wangerin,伞形目山茱萸科梾木属。系落叶乔木,株高达15-40米,幼枝微具棱,被伏生灰色短柔毛,老枝皮孔显著;叶纸质,对生,椭圆形或倒卵状椭圆形,长5-12厘米;聚伞花序圆锥状顶生,径约6-10厘米,被疏柔毛;核果圆球形,径约6-7毫米,成熟时紫黑或黑色,被毛或近无毛;花期一般为5月,果期10-11月。分布于陕西、甘肃、浙江、江西、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等省区。生于海拔130-1130米的森林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