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中國奮鬥——宋慶齡事跡圖片展」在澳門開幕
语音播报


新華社澳門5月15日電(記者李寒芳)「為新中國奮鬥——宋慶齡事跡圖片展」15日在澳門嘉模會堂開幕。展覽通過大量珍貴歷史圖片,向觀眾講述宋慶齡為新中國奮鬥的光輝事跡。

上海市孫中山宋慶齡文物管理委員會主任倪一飛致辭說,澳門是孫中山先生開展革命事業的重要地點。宋慶齡是孫中山先生的夫人,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她畢生懷抱強烈的愛國熱情,為中國的革命與建設事業做出了獨特的貢獻。

他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宋慶齡女士逝世40周年。我們此次赴澳門合作舉辦展覽,希望藉此機會擴大愛國主義教育宣傳,增進兩地文化交流。

澳門主辦方、澳門宋慶齡基金會主席宋濤致辭表示歡迎,執行主席賴漢臻主持開幕儀式。澳門中聯辦台務部部長徐莽、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代表梁惠敏、上海市孫中山宋慶齡文物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蘇敏為澳門濠江中學、培正中學、培華中學贈書。社會各界人士近300人出席開幕儀式。

本次展覽緊緊圍繞宋慶齡「為新中國奮鬥」主題,內容包括「奮鬥:為締造新中國」「奮鬥:為建設新中國」「奮鬥:架設通向世界的友誼橋樑」三部分,以宋慶齡的思想軌跡為線索,表現宋慶齡為新中國奮鬥的初衷和理想,全面、翔實展示宋慶齡和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所做的獨特貢獻和寶貴精神財富。

主辦方介紹,在澳門舉辦本次展覽,既是紀念緬懷宋慶齡為國家獨立富強、人類發展進步不懈奮鬥的愛國熱忱和崇高風範,更是以宋慶齡為新中國奮鬥的獨特視角,講述新中國的發展歷程,培養澳門社會民眾愛國愛澳精神,激勵後人繼承和弘揚宋慶齡「為新中國奮鬥」的堅定信念和奮鬥精神。

展覽由上海市孫中山宋慶齡文物管理委員會、澳門宋慶齡基金會聯合主辦,宋慶齡陵園管理處承辦,將持續至6月15日。

嘉賓參觀「為新中國奮鬥——宋慶齡事跡圖片展」。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