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林业局启用飞机防治松材线虫病
语音播报

为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维护林业生态安全,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5月13日至14日,连州市林业局组织在龙坪镇的东村、水口,以及保安镇湾村、岭咀等区域森林进行飞机喷施药剂防治松材线虫病(以下简称“飞防”)作业。这是连州实施“飞防”作业的第3年,此次作业面积达4万亩,飞行架次32架次,喷洒3%噻虫啉微囊悬浮剂3.2吨。

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具有寄主种类多、松树死亡率高、防治困难等高毁灭性特点。为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蔓延,连州市委、市政府和林业局加大资金投入和除治力度,今年共投入资金190万元,认真开展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

4、5月是松墨天牛孵化期,是防治最佳时期,这期间松墨天牛抗药性差,开展防治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飞机防治喷洒相较于传统人工,既能节省人力时间、降低成本,还能达到防治速度快、防治面积大等效果。除进行“飞防”外,连州市林业局还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对病枯死木进行及时清理处置,今年共处理病枯死树约300株。此外,该市今年3月底组织建成2间本地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理厂,大大提高了对病枯死木的应急处理能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李蕾、何安全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