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语音播报

5月15日0时至19时,辽宁省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沈阳市报告。当天晚上,沈阳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表示,沈阳已采取相关措施控制疫情蔓延。

一是深入排查密切接触者。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全面进行流调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6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6人,上述人员正陆续转入医学隔离点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已采集标本开展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待报。

二是科学划定疫点。根据患者行动轨迹、活动范围,初步划定疫点14个,采集环境样品300份,开展病毒核酸检测,所有疫点由市区两级疾控中心负责进行终末消毒,同时进行消毒效果评价,切断传播途径,彻底消除传播风险。目前,疾控中心正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对该患详细行程轨迹进行核实确认后,再向社会发布。

三是科学精准划定风险等级。按照科学划定、精准管控的工作要求,结合患者行动轨迹和活动范围,经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论证,拟将沈阳市和平区文艺路艺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现已报省总指挥部审定。目前该区域已按最小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四是开展确诊病例的溯源工作。病例感染来源初步判定为省内外地感染输入性病例,患者的核酸样本已经送省疾控中心开展病毒全基因测序和基因比对等相关工作,以确定感染来源。

五是加强预警研判。密切关注周边疫情动态变化,启动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分析研判、预警处置;加强与公安、工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利用大数据手段,快速流调,精准溯源,加大密接排查管控力度,最大限度、最快速度消除疫情风险。

六是加强重点人群管控。目前已对国内中高风险区来返沈人员落实隔离管控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来源:@辽宁日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