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挤泡沫”:“蔚小理”市值齐齐缩水过半
语音播报

2020年,是蔚小理、特斯拉最为“风光”的一年。不仅销量节节攀升,而且股价连创新高。然而,进入2021年,情况悄然发生变化:这四家车企股价开始回调。 

记者了解到,截至截至5月13日收盘,蔚来报收每股31.22美元,较最高点下滑了53.4%;理想汽车报收每股17.23美元,较最高点下滑了63.9%;小鹏汽车报收每股23.56美元,较最高点下滑了68.4%。特斯拉没能幸免,股价已跌至571.69美元/股,相比今年初的900.40美元/股的历史最高价,已经下滑了36.5%。

在国内,主打“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也同样遭遇市值下滑的尴尬。与最高点相比,比亚迪市值缩水超千亿元。

分析认为,“挤泡沫”主要原因有是有三:一是部分造车新势力迟迟不能“扭亏为盈”,二是“缺芯”对造车新势力会造成直接影响。最后,传统车企“逆袭”力度比市场原本预期的要大。今年上海车展,传统车企明显加大转型力度,推出全能智能汽车,不少甚至发布了比新势力还激进的战略规划,让资本市场对新势力的“后发优势”产生了一定顾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周伟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钟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