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8类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已近4万
语音播报

4月1日起,新业态从业人员、实习生等8类特定人员在广州可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实施了一个多月以来,情况如何?

5月14日上午10点,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介绍,截至5月6日,广州市8类特定人员参保人数共计39534人,涵盖超龄劳动者、新业态从业人员、实习生、村(社区)两委人员、志愿者等政策规定的8类人群,参保呈稳中趋升的良好态势,工伤新政扩面效果初现。

工伤保险待遇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从2021年4月1日起,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和新业态从业人员等8类特定人员在广州市可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享受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

“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广州市社会保障体系和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更好地化解各类单位工伤风险,切实维护劳动者,特别是未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工伤权益。”李明华表示。广州市工伤保险共济功能和抗风险能力强,工伤保险待遇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广州市人均伤残津贴为5512元/月,工亡一次性补助金标准87.668万元。

根据省统计部门数据,今年6月30日前特定从业人员工伤保险缴费工资上下限为4053.6元至20268元。按照目前广州市八类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标准0.2%—1.4%,以及2021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在实施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标准和继续执行费率浮动办法的基础上,全省各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统一阶段性下调50%执行的有关政策规定,广州市工伤保险具有 “低缴费、高保障”的政策显著优势,新政的推出切实解决了8类特定人员的工伤后顾之忧。

第一季度为用人单位减负19.65亿元

在降费助企方面,今年广州市继续实施社保降费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真金白银助企。原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至2021年4月30日,2021年5月1日起,在执行省级统筹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标准的基础上,继续实施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50%的政策,有效期至2022年4月30日。

同时,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浮动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2021年第一季度,广州市实施社保降费等政策为用人单位减负19.65亿元。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春林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