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夺得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冠军
语音播报

5月12日,2020-2021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21)总决赛落下帷幕,暨南大学夺得总冠军。

ASC20-21总决赛中,暨南大学代表队发挥出色,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量子计算模拟等多个赛题均有上佳表现,首次问鼎ASC总冠军。清华大学代表队在基准测试、脉冲星搜索优化等多个赛题中都取得优秀成绩,获得亚军。

 竞赛现场

据了解,ASC20-21超算大赛由亚洲超算协会、南方科技大学和浪潮集团联合举办,今年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有28支队伍晋级总决赛。

作为疫情期间首个恢复线下比赛的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ASC20-21总决赛采用现场竞赛和线上竞赛相结合的创新赛制,21支中国大陆高校队伍参与现场竞赛,7支中国大陆外高校队伍通过云平台进行线上竞赛的比拼。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行9届,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夺冠之后,他们怎么说?

 

团队学生成员合照

暨南大学这支冠军队伍由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光华研究员指导并带领的5名本科生文詠濠、谭宇晗、赖梓萌、李嘉明、胡靖组成。夺冠之后,他们怎么说?一起来看看!


Q1:是什么契机,让您指导并带领学生团队,参加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


杨光华:ASC竞赛是极富影响力的国际性大学生超算赛事,通过参加这一赛事,一方面可以推动学校相关人才的培养,为学生提供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另一方面也为学院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联网等领域的科研工作和相关学科建设提供支持,从而推动学院整体水平的提高。


Q2:据了解,团队已经连续参加了3届ASC竞赛。在参赛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感悟和思考?


杨光华:我们是2018年第一次组队参赛,获得大赛二等奖;2019年参赛,以初赛第4名首次进入决赛、决赛中获得应用创新奖和一等奖;因为疫情关系,2020和2021两年的比赛合并,今年我们第三次组队参赛,以初赛第2名进入决赛并最终夺得大赛总冠军。


总的来讲,比赛能取得好成绩是7分实力+3分运气。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水平,超算、人工智能等领域进展飞速,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才能应对更大的挑战。为此,队员们在赛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付出了很多。另一方面,也要抱着平常心,参加决赛的队伍都有不俗的实力,加上现场竞争激烈、状况不断,我们暨大的同学们能够坚持不懈、沉着应对,现场表现甚至超过了平时备赛时的成绩,为他们点赞!


Q3:对暨大超算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发展前景,您有什么期许?


杨光华:对于暨南大学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来讲,超算是一个重要的支撑工具与平台,学院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等专业均与超算密切相关。


另外,暨大还有不少专业和学科也都需要超算作为支撑。目前来看,相对于超算领域的传统强校,我校的超算整体水平还有一些差距,需要加快相关人才队伍建设和校级超算平台建设,为暨大学科发展、特别是新工科、医科等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Q4:拿到冠军是怎么样的心情呢?


团队学生:这次比赛夺得冠军有一点意外,但意外中也符合我自己的期望。去年我们团队也来参加了这个比赛但没有拿到冠军,今年算圆了冠军梦,团队都非常激动和兴奋。能有这个成绩,也是因为我们团队的紧密合作以及比其他团队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Q5: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团队学生:其实有挺多的,尤其是到了现场,会有一些突发状况。印象比较深的是在决赛前两天搭建集群的时候出现了很大的困难,因为在学校使用的和在现场使用的情况不太一样,也就是说之前设计的方案用不上了,只能从0开始重新做,这部分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在比赛前一天中午才终于搞好,还是很惊险的。现在回头看还是蛮多这种意外的,挺考验现场能力的,过程确实很难很累,但收获颇丰。


Q6:在准备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哪些支持?


团队学生:我们团队获得了很多支持。杨光华老师作为我们的指导和带队老师,一直以来都给了我们许多技术上的帮助;学校和珠海校区的多个单位为本次大赛准备提供了大力支持;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给予从指导教师、软硬件环境到经费的全方位支持;物联网与物流工程研究院为比赛提供了关键的集群硬件设备和超算运行环境;校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暨南大学计算新闻传播研究中心等也为大赛准备提供了技术支持与相关保障。非常谢谢大家的帮助!


Q7: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或感悟是什么?有什么可以给学弟学妹们分享的经验吗?


团队学生:收获很多,在准备和参与超算比赛的过程中,其实很多东西都是边学边做,从中迅速成长了很多,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想对学弟学妹说,要多尝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勇敢地往前走就好了。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通讯员李伟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