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
语音播报

岳龙是山东邹城的一名小学老师。2018年,他班上一名学生的家庭突遭变故,陷入困难。为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岳龙委托自己的姐姐出面资助。今年,学生家长偶然看到岳龙朋友圈的家庭合影,才发现这一秘密。孩子说,长大后也想当老师,帮助有困难的人。

为细致又充满爱心的老师点赞,既帮助学生摆脱困境,又照顾了孩子的自尊心。尤其感动于孩子说的那句话:“长大后也想当老师,帮助有困难的人。”教育是什么?每次问起这个问题时,人们总会想起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那句充满了诗意的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句话告诉我们,教育真正的价值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传递。它更强调教育的温度,更侧重精神品质的培养,更在意内心世界的丰盈。而不是简单地关注知识的灌输和分数、排名这些冰冷的技术性的东西。这些也正是如今教育的误区所在。

以身作则就是最好的教育。可以想见,老师这一行为将会给孩子的内心打下难以磨灭的印记。他会牢记并在长大后将这种感动传递下去,帮忙和他一样暂时处于困境的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也是学生对老师最大的敬意和最好的报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谭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