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妈妈去养老院是不孝吗?身为长子,他不这么看
语音播报

 


“自从我发现妈妈在家摔倒了两次,我就下决心送她入住养老院”、“小时候妈妈送我们去托儿所不是嫌弃,现在我们送妈妈去养老院,也是因为爱!”。

在和兄弟姐妹商量了多种办法都行不通之后,刘叔把89岁高龄的妈妈送进越秀银幸·晓园北养护院,迄今为止,老人家已经入住了四年

当记者提出采访请求时,刘叔愉快地答应了,丝毫没有顾虑和扭捏。因为在刘叔看来,送妈妈入住养老院,是做子女的对妈妈的一份孝心。

“与其把父母放在家里天天盼着在外打拼的孩子回来照顾,大家都身心疲惫,不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老人在一个安全、轻松、自由的环境,跟同龄人过过集体生活”。


林婆婆及其长子刘叔、大女儿、小女儿






这件事使他后怕,并下了决心

9年前,刘叔也跟许多人一样,从来没有想过送妈妈入住养老院。那时候,林婆婆80多岁,身体还比较健朗,经常和朋友一起旅游,在家时每天散散步做做饭,和小儿子一起生活得很惬意。但是一次突发的中风之后,改变了这一家人的命运。

2012年,84岁的林婆婆突发中风,过后留下了轻微后遗症。随着年龄慢慢增大,自理能力差了很多,洗澡、去洗手间都无法自己完成,变得离不开人。

在家里,儿子和儿媳想贴身照顾,林婆婆觉得不自在、不方便;去医院,小儿子的家里没有电梯,检查、复查、各种治疗,每次去一趟都劳师动众,行动异常困难。







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刘叔和弟弟都深感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最终让刘叔下了决心送妈妈入住养老院的,却是另外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

有一次,孙子发现奶奶的状态不对,再三询问下才知道,白天儿孙们都上班的时候,老人家在家里摔倒过两次。“这个事情让我越想越后怕,如果当时摔到头部、脊椎怎么办?即使是妈妈还能勉强打电话找我们,等我们回来可能也错过最佳抢救时间了!”

2017年,刘叔和家里人商量之后,决定尝试一下送妈妈入住养老院,并且在家附近找到了越秀银幸颐园·晓园北养护院。







 

从疑惑,到有了家的感觉

其实,在此之前刘叔也听说过很多有关养老院的传言,所以第一天带妈妈去养老院,心里忐忑不安。

他担心老母亲刚入住不习惯,弱弱地问养老院工作人员,可否陪住几天。没想到工作人员被他这个问题问乐了,说:“当然可以啊,这里又不是监狱,您可以陪老人家适应几天是最好的呀“。刘叔忐忑的心落下了一半。他开始感觉到,养老院并非传言中这么可怕。

心思细腻的刘叔,在陪伴母亲的时间里,亲眼看到和感受到一些细节,让他对妈妈的养老院生活又多了几分放心。

“记得入住第一天因为床太高,我以为住下来以后才会慢慢换,没想到工作人员大热天时就帮我们张罗着换床,这让我很感动”。

他还看见,养老院的掌门人就住在院里,每天忙碌之余就会来到老人们中间,和老人唠家常。“每次何总见到我妈妈都会拉着她的手问候一下,就像家里人一样”。

不单是刘叔,就连一开始有点抗拒养老院生活的林婆婆,也慢慢适应了。每次刘叔和家里人去探望婆婆,她都会说:“你们要回去吃饭、照顾孩子了,我也要回去吃饭啦“,!说话的口吻俨然已经把养老院当成了家。”我发现,我们和妈妈都已经融入这个家庭了“。

 






一晃三年,刘叔的感慨发自内心

和妈妈一起三年的养老院生活体验,让刘叔生出许多感慨。有一次,林婆婆出现干咳症状,值班医生马上告诉了刘叔,征求刘叔同意后给婆婆用了一些润喉药,待到婆婆痊愈后又第一时间告诉了刘叔。

“这么多年我经常会想到,如果在自己家里,年轻人白天都要上班,老人家有什么异常,怎么可能第一时间知道?”、“有些小异常没有及时发现,又会出现什么后果?”

婆婆出行坐的轮椅、安装了专业保护装置的床、到处可见的无障碍通道,这些在养老院里都是最基本的设施,但是在刘叔眼里,却是踏踏实实的“安全”两个字。“在家里,根本没有可能做到这些”。

有能力让妈妈有好的生活质量,也是一种孝顺

不过,养老院再好,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刘叔当初送妈妈进养老院,也会有不少朋友揶揄他:是不是扔老人家去养老院,不管了?是不是嫌弃妈妈?

说起这个,刘叔特别感慨。“送妈妈去养老院是嫌弃,不孝顺,我不同意这个观点”、“我出生56天妈妈就送我去托婴班,难道也是不爱我、嫌弃我吗?只是希望我们能得到更专业的照顾”、“同样,有能力送父母去条件好的养老院,让他们有好的生活质量,也是因为爱”。

他很开心地告诉记者,妈妈现在整个生活质量都提高了。饮食方面,在长者饭堂一日三餐有营养、搭配合理,不会像在家那样让老人家任姓吃;交际方面,妈妈认识了养老院里很多老伙伴,自己的同事朋友会带着生日蛋糕过来给她做生日;活动范围扩大,不像在家里寸步难行,随时散步、看鱼、赏花;活动内容丰富,每天在工作人员陪伴下进行适合的健康娱乐~~

“老人们和同龄人一起生活,这样他们会有自己的圈子,儿女们平时还可以随时去看望,也能接他们出去一家团聚,就像我们上托儿所、寄宿学校时可以回家,也如同现在属于我们的交际圈”。

“与其把父母放在家里天天盼着在外打拼的孩子回来照顾,大家都身心疲惫,不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老人在一个安全、轻松、自由的环境,跟同龄人过过集体生活”

入住4年来,除了疫情期间要实施封闭管理以外,刘叔和弟弟经常过来探望妈妈,陪妈妈散步、吃饭、聊天,还会接老人家去饭店“撑台脚”。“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感觉现在陪伴妈妈的方式更多,也更有效”。

而当记者很好奇地问到,为什么不请保姆时,刘叔的分析更是独到。在他看来,要一个保姆24小时困在家里对着老人家,不可能常久。因为没有共同语言,生活枯燥。“这里的护理员是轮值,认真工作完以后有休息和娱乐,她们身心健康才能愉快地面对老人”。

 




刘叔金句:

1、小时候妈妈送我们去托儿所不是嫌弃我们,现在我们送妈妈去养老院,也是因为爱!

2、老人们和同龄人一起集体生活,会有自己玩乐的圈子,就像我们上学时的寄宿学校,也如同现在属于我们的玩乐圈 。

3、孝顺不一定把老人安置在自己身边,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我们过得好,父母才安心。

4、进养老院不是抛弃,儿女们可以随时去看望老人,也能在重要的节日里接他们回家。

5、与其把父母放在家里洗衣烧饭身心疲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在一个轻松的环境,跟同龄人聊聊天、看看花有什么不好呢

6、每个家庭情况不同,不一定入住养老院是最好的方式。但是如果家里有年龄偏大、病痛比较多、自理能力比较差的老人家,自己又无法照顾周全的,建议入住养老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通讯员吴婉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