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快评 | 广州,我想牵你的手,走过这座桥
语音播报

虹桥千步廊,半在水中央。

一桥飞架南北,一头连着过去,一头连着未来。

一弯长虹卧波,一头枕着现实,一头枕着理想。

流过了千古兴替,流过了岁月沧桑,珠江依然奔腾不息,广州仍然奋斗不止。自公元前214年筑城以来,广州因水而兴,亦曾为水所困——曾几何时,一江之隔,水远山长。以至于,“宁要河北一张床,不要河南一栋房”。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桥梁梦便是珠江梦。自1951年海珠桥修复重启以降,珠江两岸,桥似春笋。修建跨江人行桥,尚属首次,开创珠江“建桥史”。

桥,为谁而建?城,所以盛民。桥,所以连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座人行桥,是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桥”,更是助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体现活力湾区的“地标桥”。

“邦畿千里,维民所止”。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建一座桥,串起海心沙、二沙岛和广州塔;换一角度,行走广州,尽揽新时代的珠江上河图。可以说,这座桥早就在广州市民群众的心中、梦中。化群众愿景为幸福实景,只用短短一年多时间,速度是力度更是温度,彰显为民办实事的态度。

站在桥上看风景,心旷神怡,此乐何极;站在桥上成风景,成为美丽珠江背景板,人桥两相宜,何其幸运。把广州推向世界,桥是桥梁;把世界拉进广州,桥是纽带。

桥,因何而美?因形意而美,因人性而美,因创造而美,因精神而美。

似岭南古琴,如粤剧水袖,取花舟形态,注岭南元素,大开大合皆有神韵,桥是“艺术桥”;注重人性设计,体现生态理念,突出舒服性、安全性,一枝一叶俱见匠心,桥是“贴心桥”;克服技术难题,工艺精益求精,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保“零投诉”、施工“零封航”,冲刺世界跨度最大、宽度最宽曲梁斜拱人行桥,敢为人先不甘人后,桥是“创新桥”;人行桥是广州中轴核心段首个由本土设计师原创的地标性建筑物,广州为本土设计师搭建舞台,本土设计师迎难而上,通力合作不负众望,桥是“广州桥”。

桥,昭示什么?桥梁寓意着纽带,实现更多加连接,意味着机遇,带来更多可能。人行桥不仅成为一条维系城市南北轴线的纽带,将广州中轴无缝对接、连为一体,延续城市客厅的空间活力,改善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更进一步提升了广州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珠江因你而妩媚,广州因你而美好。

“桥首”以盼,“桥牵”之喜,愿美好如期绽放。

广州,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