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猎捕画眉鸟 2男子落网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佛冈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破获2宗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成功解救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4只,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竹鼠1只。

5月7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佛冈森林警察大队会同城南派出所,在佛冈县石角镇山湖村委一出租屋处查获画眉鸟3只、竹鼠1只。经查,所查获的画眉鸟和竹鼠系当地外来务工者杨某分别以饲养欣赏和食用为目的,通过采用捣巢和挖洞等猎捕方式在佛冈县石角镇山湖村委会和龙山镇清水迳村委会山场范围捕获所得。

5月7日15时许,森林警察大队会同城东派出所在佛冈县石角镇英佛公路山湖村委路口附近路段查获汤某携带一只画眉鸟(用鸟笼笼着),其交代画眉鸟系用线套在佛冈县石角镇山湖村委山冚村一山场捕捉的。

经审讯,汤某和杨某对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汤某和杨某已分别因涉嫌非法狩猎罪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野生动物已移交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进行放生处理。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021年2月1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由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正式发布,画眉鸟、鹩哥、百灵、红嘴相思鸟、绣眼鸟、歌鸲等十余种在我国有着传统养殖历史的笼养观赏鸟晋级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私自买卖、猎捕画眉、鹩哥等鸟类笼养在家的行为,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现有在养非野外种源、来源合法的上述野生动物,需要继续笼养观赏的,必须在2021年6月30日之前向省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申请办理人工繁育许可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