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基地首期培训班开班
语音播报

5月10日,筹办近2年的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基地迎来了第一批残疾人学员。5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学院,将在基地进行为期半年的培训及实训,学习建筑信息建模(BIM)、软件开发和系统维护(数字科技方面)等相关职业技能知识。 

随着数字技术和科技互联网的发展,衍生出许多新行业,而对于不少残障人士来说,技术的进步也为他们的就业模式带来了新的变化。广州市残联在利用数字技术推进残疾人创新就业方面,早已经开始了探索。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基地,正是广州市残联与企业合作,推动残疾人数字化就业的成果。

据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基地的运营单位:华益智联(广东)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残疾人就业层次,结合残障人士自身特点,培训基地正式开展残障人士就业培训项目,开设建筑信息建模(BIM)培训班和软件培训班,为更多残障人士提供平台,借助科技的力量,让残障人士有体面的工作,能够融入社会,实现残健共融。

记者了解到,BIM一般指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是建筑学、工程学及土木工程的新工具。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前,BIM工程师可以先在电脑里面用三维软件演练全过程一次,发现问题或协调配合矛盾并解决。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加速,BIM工程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根据相关部门资料显示, BIM技术人才缺口将达到60万。而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基地首期BIM培训班已经开班。半年后将为广州培训28名技术过关的BIM工程师。

残疾人学员代表表示,全体残疾学员将在学期期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刻苦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为新时代的数字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期培训班的顺利开班代表着广州残疾人数字科技就业培训基地正式投入运营。该基地作为广州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重大创新成果,作为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的重点项目,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和省残联以“就业帮扶,同心圆梦”为主题的文件精神,针对残疾群众就业难、就业服务层次单一的痛点,从党的光辉创业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办实事上,以集中培训集中安置就业的模式,圆残疾人高质量的就业梦。

该基地将常年招生,开办此类培训班,满员即开。培训后的残疾人将改变以往传统低端岗位就业的模式,在数字建模、深度数据分析及相关数字科技等高端领域贡献力量,为广州建设数字城市增光添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通讯员:穗残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