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家老字号云集北京路步行街!2021年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正式启动
语音播报

汉服巡游、古风舞蹈表演、牙雕和打金技艺展示、点心现场制作、国潮舞蹈表演......北京路步行街变身非遗传承一条街,五十余家老字号、上千老字号品牌云集“国潮活力区”。

5月12日晚,2021年全国“老字号嘉年华”暨广东步行街(商圈)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启动仪式由国家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商务厅承办,旨在促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促进国潮国货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五十余家老字号参展,广东商圈消费地图正式发布

工艺大师现场展示牙雕、打金技艺,厨艺大师等展示龙须饼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曾氏榄雕”、省级非遗“天程铜艺”传承人现场演示技艺......夜幕下的北京路步行街人头涌动、生气盎然。

记者了解到,本次启动仪式以“国潮国货品质生活”为主题,五十余家老字号品牌、非遗品牌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色产品参展,其中中华老字号品牌26个。各类老字号品牌参展产品一千多种,产品涵盖衣、食、住、用、饮、中药养生等领域。活动将结合传统节日、重大展会等陆续在全国逐步开展并持续到今年年底,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促进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商务厅发布广东商圈消费地图。广东商圈消费地图涵盖21个地市256个重点商圈,努力打造成为广东促进消费的主阵地、创新发展的试验田、扩大开放的新窗口、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近年来,广东加快推进步行街(商圈)改造提升,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深圳东门步行街相继入选国家级试点,广东商圈和步行街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广东省共有主要商圈近300个,大型综合体超500个,2万平方米以上的步行街32条,集聚发展态势明显、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本次启动仪式所在地——北京路北段,产业定位为“国潮活力区”——老字号一条街,是广州市重点打造的老字号集聚区。随着国潮消费不断升温,国货品牌迅速崛起,北京路步行街先后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国货潮牌,推动北京路步行街品牌数量增加41%,街区内目前共有品牌连锁总店、旗舰店、区域首店数量增加47%。

活动现场,老字号品牌企业代表共同宣读了“擦亮金字招牌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议书,向全国老字号企业发出倡议,坚持传承传统工艺与百年品牌,践行工匠精神,创新产品服务,树立国货典范,讲好中国故事。

积极拥抱年轻消费者,老字号掀起国潮消费新风尚

走近岭南集团展位,热腾腾的点心香气扑鼻。在面点师傅高超的技艺下,一坨白面很快变成能穿针的面丝,随后经过香煎等一系列工序,做成的龙须饼堪称饼中极品。“这道美食融合了北方宫廷小食与广东烧腊的特色进行了传承、创新,在酒店的点击率很高。”中国大酒店中厨行政总厨徐锦辉表示。

不仅享有“千年商都”的美誉,还有一大批具有浓郁岭南文化特色、驰名中外的老字号在这里孕育、发展、传承,广州守得住经典,当得了网红。记者走访时注意到,众多老字号企业纷纷推出迎合年轻消费者的新品,掀起国潮消费新风尚。

广州轻工集团旗下老字号品牌第一福,推出了以南狮积木为代表的将岭南文化与创意积木相结合的产品,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我们着重将传统文化工艺美术产品和创意设计进行结合,开发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化、新国潮文创产品。”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第一福)副总经理王志华告诉记者。

此外,国家级非遗广州曾氏榄雕推出了榄叶香皂、橄榄饮料等系列榄周边产品;创办于1924年的蜂产品企业宝生园,推出了以蜂蜜为配方的面膜、洗发水等护肤品。

“老字号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当前我们传承传统文化精髓,要把文化、旅游、商业相结合,通过商业区、步行街的经济发展,以文化活动带动产品销售,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广州老字号协会相关负责人孙东表示。

广州共有133家老字号,六大举措促进老字号焕新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已有两个老字号集聚区,一个是越秀区北京北路北段区域,以国潮古风古貌老字号品牌体验为主;另一个是荔枝湾泮塘路段区域,以展示西关风情岭南传统工艺体验为主,形成了老品牌集聚效应。

截至目前,广州在住宿餐饮、零售、医药、工艺美术、居民服务、食品加工等20多个行业,共有133家老字号。

近年来,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商务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积极开展中华老字号传承保护工作,提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发展战略,促进国家软实力发展和民族品牌振兴。广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各级关于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号召,制定《广州促进老字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一系列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措施,全面助力老字号拥抱新机遇、焕发新活力。

具体来看,广州通过升级老字号集聚区促进老字号业态提升、政策扶持支持老字号企业“走出去”、打造产品宣传平台提升老字号品牌认识度、推动老字号与商旅文融合发展、推动老字号与商旅文融合发展、推动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发展六大举措,促进老字号焕新。

在政策扶持支持老字号企业“走出去”方面,广州市商务局积极协调各部门做好政策扶持工作,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倾向、搭建展会平台,加大老字号企业及产品“走出去”的支持力度。

同时借力文旅发展,为老字号振兴注入新动力,推出老字号文化游径、老字号美食游、全视角广州日夜游、老字号工业游、老字号非遗文化中医药研学游等9条老字号文化游径和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了老字号文化体验热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陈丽莉 通讯员 穗商务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陈丽莉 通讯员 穗商务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