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个展览,看两位女性艺术家镜头下的南非大地
语音播报

从近日起至5月20日,“并行中的肖像:南非当代摄影展”在华侨城盒子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艾丽斯·曼恩(Alice Mann)和勒博杭·克加尼(Lebohang Kganye)的作品。

尽管两位艺术家的视角和表达方式各不相同,但是她们的作品所传达的事物在某种程度上有着共通之处,她们作品的异同在这场展览中展开了一场以图像为语言的对话。

艺术家艾丽斯·曼恩是驻南非的英国摄影艺术家,是第34届Hyeres国际时尚与摄影节(2019)的大奖赛获奖者。她的肖像作品探讨了协作中的摄影概念,目标是创造赋予她主体力量的图像。

艾丽斯·曼恩《女鼓队长》

她用纪实的方式,记录了南非青少年的生命绽放瞬间,展现了南非青年真正的青春风采。

她的“Drummies”系列探索了南非的女鼓队长文化,并屡获殊荣,在本次展览中亦有展出。

艺术家勒博杭·克加尼生于1990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生活和工作,她曾获巴马科非洲摄影双年展上获评审团奖(2015)、年度最佳全球艺术奖(2018)、东京国际摄影奖等奖项。

勒博杭·克加尼《她的故事》

勒博杭·克加尼偏向于用影像装置这种与传统摄影截然不同的方式,回溯了自身的家族史和时代所见证的历史,并由此出发,思索了记忆和真实性的时空关系。

所以,她经常将自己对雕塑、表演、装置和电影的兴趣融入到作品中,通过使用档案将虚幻人物与“真实”人物合并到一个新的宇宙中来探索小说的历史,并融合自己和家人的肖像以及南非的历史和社会形象,呈现虚构世界的同时反映现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图片来源:主办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