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免征年限调整、银行放款收紧,想“卖一买一”需预更长周转期
语音播报

最近广州市民贺先生“有点焦虑”,之前留意到天河有几所名校招生规则变更,于是想赶紧将其在黄埔科学城的房子卖掉,再买入天河的二手房。但是,随着增值税免征年限2年变5年,其在黄埔的房子还不够5年,此时放盘除非大幅度让利,否则难有人接手。到底卖还是不卖,又到底何时才能有名额和资金再买入,贺先生依然拿捏不准。

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的统计,受广州4月份陆续发布的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4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自助网签+中介网签)环比有较明显上涨,不少二手房买家想赶紧“先上车”。但在政策调控下,特别是“9区二手房增值税征免年限延至5年”政策正式实施后,二手住宅市场也出现挂牌房源减少、观望情绪较浓的情况。同时,由于之前已经出现不少银行房贷额度压缩,放款时间有所减缓的情况,想通过“卖一买一”改善居住需求的市民,恐怕要预更长的周转时间。

现在有换房需求,需卖一买一的市民,要预更长周转时间

案例:
为女儿读书,想尽快“卖一买一”恐不易

近日,广州各区陆续发布了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其中天河区明确对龙口西小学、天府路小学、体育东路小学兴国学校、旭景小学、华阳小学5所学校2022年招生作出预警,即穗籍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2021年8月31日之后拥有学校地段房产,申请入读小学的,在报名人数超过对口学校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将按照房产拥有时间的先后顺序安排入学,超出招生计划的部分实行区域内统筹入学。该政策对2021年8月31日前已经拥有地段房产的家庭的小孩入学没有影响。

看到这个消息,虽然女儿目前只有2岁,但贺先生还是有了“卖掉一套黄埔房,买入天河相关学校地段房”的想法。贺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在黄埔区工作,因此他们目前家庭的两套房都在黄埔区,由于女儿年龄还小,原先他也不急于“卖一买一”购入天河房,但看到相关招生政策后,贺先生已经在考虑卖掉其中一套黄埔的房,获得名额和资金,赶在8月31日前买入天河相关地段的二手房。“但现在觉得时间很紧,不知道来不来得及”,同时由于贺先生在黄埔的两套房拿证都没到5年,贺先生选择此时卖房,可能还要自己交付产生的增值税部分。

而在此之前,刚刚完成“卖一买一”的厉女士则表示,今年以来受严查首付款来源以及银行相关放款额度压缩、审批放款时间延长等因素的影响,她同时进行的“卖一买一”差点没成功。厉女士从去年年底开始,打算通过“卖一买一”无缝连接的方式换房,但购买她房产的买家由于采取的是“组合贷”形式,整体放款速度比厉女士预计的慢,最后整个“卖一买一”流程走完,耗费了足足4个月。“我想买的那套房的业主,差点就不等我了,因为她也是要卖旧房买新房的,大家都是一环扣一环”。厉女士建议,在现在的环境下,有购买二手房需求的可以先去市场上看房,但不要轻易下定,等到自己的房子确定成功卖出,名额和资金都到位后,再去买新房,“否则一个环节跟不上,就会造成较大损失”。

市场分析:
增值税“2变5”,不少业主延缓出售计划

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的数据,2021年4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成交量(自助网签+中介网签)为16025宗,环比3月同期(10132宗)环比上涨6.74%,成交再度升至16000宗的高位水平。原因之一包括,大批客户集中在4.21当天网签,避免调控政策带来的置业成本增加。据了解,仅4月21日单日网签量超2000宗。

而在4月21日出台的调控政策后,不少业主选择押后出售计划,等不动产权证或者契税完税证明够5年再考虑放盘。在二手房放盘量有所减少的情况下,则会推动部分客户转向一手住宅市场,同时从4月份的一手住宅供应量来看,特别是东部和南部,也有非常丰富的新增供应量,对刚需买家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加。

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监测,从海珠区的情况看,受到信贷环境趋紧的持续发酵影响,放款、收款周期大幅拉长,促使不少买家没能及时回款,“卖一买一”改善需求明显减少,整体成交活跃度不如前几个月。

专家观点:

“卖一买一”时间承接需谨慎,
先“卖一”再“买一”不会太被动

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表示,如果市民需要先卖房获得房款,才能够去支付想购入的房产首付的话,就特别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周转。现在银行从接受申请到放款的时间,的确比之前要长,有的甚至整个流程走完要差不多5、6个月。对于近期想“卖一买一”的市民,建议是换房资金到手后,再启动“买一”程序,要是“卖一”的楼款未能如期到手,但又到了“买一”支付房款或首付的时候,就会很被动,从而影响整个换房计划。

那如果像贺先生这样,对名额和再次购房的时间点比较敏感的话,则建议适当降价卖房,寻求能够一次性付款或者至少能给大部分房款的买家,这样能够及时过户空出名额。而对于想买房的市民来说,如果可以一次性付款,也可以在和卖家谈价格时有更大的优势,急用钱的业主,会愿意在总价上对可以一次性付款的买家作出较大的让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白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白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