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健康史》|详细介绍了南丁格尔的生平事迹
语音播报

一个女人如何用她的无畏

改变了全世界护理事业的面貌?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

并非天生的护士,

事实上,

她生来也是一个平凡的人。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推荐阅读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人类健康史》。本书详细介绍了南丁格尔这位“白衣天使”生平事迹。

南丁格尔出身于19世纪20年代一个富裕的家庭,人生道路已经被安排得井井有条。但对于历史和今天的我们来说,幸运的是,南丁格尔偏离了她原本的人生轨道。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插图翻拍)


南丁格尔在数学和科学方面表现得尤其出色,她对记录和组织信息有着浓厚的爱好,从她对贝壳收藏的大量文件记录中可以看出这一点。这些技能在她以后的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

▲南丁格尔熟练掌握四门语言:英语、法语、德语和意大利语(插图翻拍)


1850年,南丁格尔的父母终于在她坚定的决心面前屈服,她的父亲允许她在德国接受护士培训。3年后,也就是为自己的独立争取了近10年后,南丁格尔终于实现了成为一名护士的雄心壮志,她接受了上哈雷街一家女子医院的院长职位。但是南丁格尔的工作远没有结束。

 1853年10月,克里米亚战争爆发,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被广泛报道和拍摄的战争。南丁格尔读到伤者所遭受的可怕境况后,立刻行动起来。

 

▲南丁格尔在黑暗的医院里提着一盏灯的画面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它俘获了国人的同情心,并使弗罗伦斯一举成名(插图翻拍)


她对医学界最大的贡献可能是在1859年出版的《护理学》。

南丁格尔的这本书内容力求具有可操作性,她希望确保任何人,都可以阅读这本书,并执行里面的实践规范。

这本书被认为是护理学史上的经典之作。它旨在帮助那些无法支付私人医疗保健费用的人,这意味着人们可以通过学习这本书来照顾生病的亲人和朋友。

维多利亚女王非常欣赏南丁格尔本人以及她在克里米亚的工作,送给她一枚特别的胸针以示感谢。

(插图翻拍)


尽管南丁格尔充满了事业心,但她毕竟是个凡人,从1857年起她就卧床不起,并因健康不佳而饱受抑郁症的困扰,一些现在的资料显示她的病情可能是感染了布鲁氏菌所致。

在她生命的最后十年里,由于失明和脑力下降,她的工作进度逐渐放缓。

1910年8月13日,南丁格尔在伦敦梅菲尔的家中去世,享年90岁。

▲南丁格尔为了护理事业选择终生未婚(插图翻拍)


作为现代护理学的奠基人,她创造了一种同情病人的文化,并且孜孜不倦地投身医院管理事业,这种精神延续至今。

▲如今南丁格尔的生日5月12日被定为国际护士节(插图翻拍)


1912年设立了弗罗伦斯·南丁格尔奖章,这是国际护理学界的最高荣誉。

从一开始的一个收集贝壳、违背传统的倔强女孩,一路走来,南丁格尔真正证明了人类勇敢无畏的精神。

《人类健康史》

[英]艾米·贝斯特 编著

中国画报出版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通讯员 穆爽 孙小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谢育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