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标(1)|陈延年短暂壮丽的“红色人生”,被这座广州老骑楼铭记

2021-05-12 14:46:41

27岁时,你在做什么?近百年前,有一位青年在广州市文明路的这座三层骑楼建筑里,领导了当时广东革命工作、刻下了一段风云激荡的岁月。他就是陈延年。这是红色的地标,也是英雄的故事。

1922年6月,中共广东支部扩大为广东区执行委员会,第一任书记为谭平山。1925年春,因时任区委书记的周恩来率部东征,协助周恩来工作的区委秘书、兼组织部长陈延年,便接任广东区委书记。

陈延年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之一,也是陈独秀的长子。被称为“小列宁”。

他生活朴素、工作踏实。“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是他廉洁自律的“六不”作风。陈延年喜欢深入群众,与受压迫最深的黄包车夫交朋友,还主动帮生病的黄包车夫出车。当时的香港《工商日报》出于诋毁的目的,曾发表过共产党干部当黄包车夫的新闻。殊不知,这对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来说,反而是一种“赞扬”。

在主持广东区委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面对复杂的形势,他坚定、机敏,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不断完善党的组织建设,积极团结群众,开展革命活动。1925年6月,他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这场历时16个月、25万工人参与的大罢工,在政治上、经济上给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对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起了巨大作用。

1927年6月,陈延年在上海遭叛徒出卖被捕。面对敌人重刑拷打,他宁死不跪,最后英勇就义,年仅29岁。


《漫游广州》是广州日报视觉部的原创视频栏目。关注广州的风物、人文、历史和潮流。我们,聚焦年轻人视角下的广州,讲述不一样的故事。

出镜: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铭曦
文案: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栾晓森 高凯珅
配音: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闫琦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高凯珅 栾晓森 王安蕾 陈铭曦
剪辑: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高凯珅
视频配乐:
Men Of Honor
阿鲲 - 奉献
Jean-Jacques Milteau - L'Internationale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漫画素材: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鸣谢单位: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广州漫友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