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人入选!广东公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
语音播报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广东现公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广州3人入选!他们分别是——

1、张忠德(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1964年9月生,中共党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2020年除夕夜,张忠德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高级专家组副组长紧急驰援武汉。在武汉奋战73天,张忠德带领团队先后接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5个病区共计187张床位,收治患者348人、危重症患者31人、重症患者160人。之后他又带领团队奔赴河北邢台和云南瑞丽,冲锋在抗疫一线。张忠德曾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2、管向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1962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被誉为抗击新冠疫情“重症八仙”之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管向东先后8次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指导组的医疗救治组专家出征支援武汉、喀什、绥芬河、沈阳、绥化、哈尔滨、瑞丽等疫情高风险地区防控工作。管向东从医36年,为我国重症医学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牵头建立综合管理重症医学中心,成为卫生部首批5所大学ICU教学示范基地之一;建立国家卫计委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0年)、广东省首个“重症医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编制的首份《中国重症加强治疗病房(ICU)建设与管理指南》被卫生部采纳并沿用至今。管向东曾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广东好人”“羊城好医生”等荣誉。

3、赖宣治(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教师)

1986年8月生,中共党员,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教师。

2010年赖宣治大学篮球专业毕业后到花东镇七星小学任教,作为当时学校唯一的大学本科体育教育专业的老师,他选择了跳绳教学作为突破口。从2013年开始,他带领的七星小学跳绳队在各项跳绳比赛中逐步崭露头角,一路捧着跳绳冠军奖杯前行,先后培养出了“光速少年”岑小林、“世界跳绳大师”张崇扬和韦杏亲等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了11项世界跳绳纪录,荣获奖牌数超过800枚、金牌超过400枚,七星跳绳队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被誉为“中国速度、七星奇迹”。赖宣治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广东省候选人完整名单

一、助人为乐

李慧文 韶关市中心血站副主任技师

张莹莹 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二、见义勇为

柯石磷 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

三、诚实守信

谢惜丹 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谢渡村村民

四、敬业奉献

张忠德 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李 兰 茂名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

管向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赖宣治 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七星小学教师

五、孝老爱亲

胡 珍 河源市龙川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

陈燕梅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中心小学科研主任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