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社区书记 | 河东社区姚延冀:社区“大管家”、团队“好班长”
语音播报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首期,我们来认识一位85后“靓仔”社区书记

姚延冀 增江街河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图片

姚延冀是增江街河东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扎根社区8年,他从社区专职工作者成长为社区负责人,也从居民口中的“靓仔”“小姚”,变成了“姚书记”。8年来,他已然成为河东社区的“家里人”。对居民而言,姚延冀就像一个大管家,事无巨细落实好居民的衣食住行;对同事而言,他是一个好班长,时刻带领大家“冲锋陷阵”,应对各类挑战,共同做好社区工作。

持续提高居民获得感

2013年,姚延冀初到河东社区,那时他还是一个只有二十五六岁的青年仔,在居民心目中,这个年轻人总是笑眯眯的,非常有礼貌。一晃时间过去数年,姚延冀已经成长为一个稳重有担当的社区领头人,而他也见证了河东社区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入户走访了解居民需求

公益墙绘是河东社区的一大特色。近日,记者来到河东社区增江西二巷至西八巷,漫步在这条会“讲故事”的小巷子里,看着一幅幅传承历史、传递文明的墙绘,感受到老旧小区变身“网红街巷”带来的生活幸福感。

“我们生活环境的变化,大家是有目共睹的。”1984年在河东社区所在地建房子居住的居民曾静芳告诉记者。“我们是眼看着河东社区一步一步慢慢变好的。在这个过程中,姚书记多次上门征求我们居民的意见,让我们有了参与感和获得感。”另一位居民梁小莲说道。

图片河东社区艺术墙绘一隅

图片河东社区艺术墙绘一隅

作为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路面破损、照明不足、排水不足、三线乱接乱牵、公共卫生差等曾经是困扰河东社区居民数十年的问题。姚延冀在2017年起全面负责党支部、居委会工作后,借着平安社区、文明示范社区、容貌示范社区等创建工作的契机,组织社区干部和发动社区居民志愿者,多措并举对社区环境进行全方位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图片发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

图片入户宣传

期间,他走遍社区每个角落,主动申请上级资金,结合老旧社区实际,见缝插针搞建设,对辖区破损的外立面、内街巷进行全面的整饰和翻新,打造辖区特色的艺术墙绘走廊,为老旧社区注入新血液,焕发新活力。

图片街坊在公益墙绘前打卡

他还积极配合街道办完成辖区内涉及36户居民的沿江东路除险加固工程征拆工作,为增城区重点工程——增城网红桥“东门桥”的通车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至今,河东社区相继获得“广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广州市文明示范社区”“增城区容貌示范社区”“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并在2017至2020连续四年被评为“增江街年度优秀村居”,2017至2019连续三年被评为“增城区平安社区”。

建立一支高战斗力团队

河东社区巨大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河东社区专职队伍的付出。河东社区专职队伍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姚延冀是位85后,加上他一共9位社区工作人员,整个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6岁。2020年疫情期间,这支年轻的团队呈现出了它的高战斗力。

图片河东社区专职队伍,平均年龄仅36岁

河东社区有2000多户居民,除了50户有物业外,其余都是自建房,巷子四通八达。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挑战,河东社区成为增江街重点防控区域。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姚延冀带领同事们化被动为主动,交出了“6天排查2000多户居民3次以上”的优异成绩单,为所有住户建立了完整的档案体系,同时值守站岗、登记造册等也没有落下,全力保障河东社区全体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经受住了考验。

图片疫情期间值守岗位

河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黄春艳告诉记者,姚延冀作为他们的“班长”,上班上得最早、下班下得最迟、加班加得最多,但他始终任劳任怨、充满干劲。同事们也备受鼓舞,大家相互帮助,一起想办法解决各项困难。

图片疫情期间为居民送生活用品

因为在社区工作中表现优异,姚延冀个人也获得了“增城区2020年增城区最美社区工作者”“2020年增江街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广州市最美社区工作者”“2020年度增城好人”等多项荣誉。

图片
姚延冀获得广州市“最美社区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载誉而归,更坚定了他扎根基服务群众的决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燃灯校长”张桂梅是他的偶像,榜样的力量始终启发和鼓舞着他。而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社区书记,姚延冀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基层发光发热,尽最大的努力,为社区居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记者 增江君】

【编辑 绾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