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的人情味!养老床位“搬”进家!
语音播报

“养老机构帮我家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改造,还有护理员随时上门服务。”家住榄核镇的黄爷爷感叹道。

日前,养老机构的护理员准时来到黄爷爷家,为他量血压、做复健。今年66岁的黄爷爷早前申请了家庭养老床位,在家也享受到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

小南从南沙区民政局了解到,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南沙区在学习广州市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试点经验后,今年正在全面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如今在南沙,一张张“搬”进家中的养老床位正在改变着居家老人的养老质量。

什么是家庭养老床位?

南沙区民政局通过引入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护理站,针对居住在南沙区内、有养老服务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未入住养老机构目前家庭有一定的照料条件暂时不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经长者照顾需求等级评定为照顾等级0-6级的居家长者,

为其居住环境和生活空间进行必要的适老化和智能化家居改造,在其家中设置具备机构化服务功能的床位,根据其意愿和需求提供与床位相配套的照顾服务,满足长者“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据南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者申请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可直接向所在村(居)、镇(街)或者服务机构申请,经入户家访、统一评估、签订协议等流程后即可享受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

目前,全区各街镇已安排人员陆续上门入户家访,为符合条件的长者进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接下来,南沙区民政局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指导各街镇、服务机构加快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工作,为辖区内长者提供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养老服务,提升居家养老的服务质量,满足更多长者“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