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坠楼事件”别掉进“罗生门”!
语音播报

5月11日,成都市成华区教育部门发布通报,第四十九中学高二学生林某某在学校发生高坠。经当地公安机关现场勘验、法医检验、调阅监控、全面调查,排除刑事案件。联合调查组进行多方调查,未发现学校存在体罚、辱骂学生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在学校受到校园欺凌情况。

高二学生,十七八岁,花季年龄,倏然凋谢,令人扼腕。据学生家长透露,从这名学生返校到坠楼,仅仅过了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悲剧发生之后,当地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并很快给出结论,这种态度和速度都很赞。

对此,学生家长也提出了一些疑点。其一,学生坠楼2个小时后,学校才通知家长;其二,学生18:40坠楼,救护车20:30才到;其三,学校刚开始拒绝提供监控视频,后来又少了事发时的重要视频;其四,有学生表示,学校不让他们发声。当然,这只是家长的一面之词,真实情况如何,其中是否存在误会(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必须通过多重信息相互印证才行,校方的说法无疑是最有价值的信息。面对家长的不理解,校方于情于理都应该认真做出回应,而不是抛出一个只有几句话的通报了事。

于理而言,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保障学生的安全是学校最基本的义务之一。学生在学校里发生意外,校方应积极履行职责,妥善处置不幸事故,有责任要担起来,没有责任也要说清楚。于情而言,学生在校园里发生不幸事故,让父母失去孩子,是谁都受不了这种毁灭性打击。校方应该本着同理心、同情心,积极为家长提供帮助,及时公开相关物证、相关信息,让家长知情,抚慰家长失子之痛。如果面对家长及外界质疑,学校不敢发声,或装作听不见,只会让事件越闹越大、局面越来越难收拾。现在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想让舆论风波自生自灭,恐怕不太可能。现在,网上就有很多小道消息,任其流行的话,结果不堪设想。

“求真求实,至善至美”是挂在该校大楼上的8个大字,在这个关键时刻,就看你们“求真”的态度如何,“至善”又体现在哪里。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