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药多如何防吃错?家庭药师上门来指导
语音播报

家庭医生大家不陌生,“家庭药师”你听说过吗?天河区就在组建这样一支家庭药师队伍——近日,由天河区卫生健康局和南医三院共同实施的天河区药学联盟居家药学服务项目正式启动,计划在全区铺开实行广东省首个“线上+线下”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区域内42家二级、一级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也将参与其中。药师们在接受规范化的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授予《天河区家庭药师资格证》并完成备案,以药师与药师或药师与医生联合随访的模式,为天河区居民提供居家药学服务。

家庭药箱该备什么药才好?怎样定期清理保存常用药?老人家慢性病基础病多,各种药物怎样才能防止吃错?各种药如何不互相影响?今后这些平时在家很难及时咨询医生的问题,就可以求助家庭药师来。

天河区药学联盟总药师、南医三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介绍,介绍,家庭药师将为居民提供用药教育、咨询指导、整理家庭小药箱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从而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防止用药错误,让患者合理使用药物以获得最大的治疗效果,同时承担最小的治疗风险。家庭药师的工作,将以药物治疗管理为重点、以慢病用药管理为核心、并且全程参与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提供个体化居家药学服务。

陈文瑛透露,这个服务项目将通过“健康天河”公众号平台,运用APP在全区内铺开实行线上+线下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为居民患者提供安全用药信息。一方面提供药学专业性服务,比如药物使用及相关信息的收集与记录、药物相关问题的评估、用药相关建议与指导、定期随访评估等;二是提供药学咨询服务;三是提供用药相关的健康管理服务,如健康生活方式评估、健康咨询、健康科普宣教、健康行为干预与指导(包括生活方式、营养、运动)等;四是提供家庭药箱管理服务,如效期药品管理、药品存放指导、儿童安全用药指导和药品回收等;五是提供用药管理档案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天河区药学联盟完成了多个创举,形成了“天河模式”的药学服务,包括撰写了广东省第一个系列性的区域性点评和审方指引;搭建了广东省第一个非集团式的区域性审方中心——天河区审方中心;聘任了广州市第一个区域性总药师等。这些药学管理与服务的创新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前列。


药师正在居民家中帮助老人家梳理用药情况。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