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进女厕,实在“不方便”
语音播报

图片

作者 | 黄靖

近日,网友们对“太子妈”的声讨之势愈演愈烈,已蔓延到小红书、微博及豆瓣等多个平台。


什么是“太子妈”?为何声讨“太子妈”?一切都源自一个话题:“如何看待妈妈带男童进女厕?”


图片

关于“如何看待妈妈带男童进女厕所”的微博热搜阅读已达2.9亿


妈妈带男童进公共女厕的现象存在已久。


由于亲子厕所在国内还未普及,而年纪小的男童还不会自己如厕,且容易乱跑走丢,于是,当妈妈独自带男童出行并有如厕需要时,一同进入女厕就成为了妈妈们的下意识选择。


实在“不方便”

小西是一名3岁半男童的母亲,近年来,当孩子需要如厕时,她基本都是带孩子去女厕。


因为公共场所缺少亲子厕所,而孩子刚好属于戒了尿片但自主排便能力不足的阶段,有时候会发生裤子脱得不好尿到裤子上、拉粑粑之后还不会自己擦屁屁等事情,只能一起带去女厕。


小西还强调,现在的厕所基本都有隔间,她带孩子进女厕时亦会注重隐私问题。


对于小西这样的妈妈,虽然她们也希望男童自己去男厕如厕,但也实在“不方便”。


之所以“不方便”,除了考虑到这些男童的自理能力不足之外,还有对安全问题的考量。


阿昕是一名5岁多男童的母亲,她对男童是否可以进女厕这一问题也深感矛盾,在孩子还小的时候,阿昕会选择带他进女厕,主要是考虑孩子的安全,担忧孩子自己去男厕会被坏人带走。


图片

有年轻妈妈表示十分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同时,她也强调,孩子现在5岁多了,已有性别意识,也不愿意进女厕了,现在孩子都是自己上男生厕所。同时,阿昕会交代孩子上完厕所后就在门口等待,不能跟陌生人走。


男童妈妈们有诸多“不方便”,反对者们也有自己的“不方便”。


由于女性生理结构问题,女性如厕时间通常比男性长。世界厕所组织统计过,女性如厕平均时间为89秒,而男性仅为39秒,女性所花时间约为男性的2.3倍。


但在中国,多地男女厕位的比例依旧是1:1,如果妈妈陪同孩子一起进女厕如厕,用时会更长,一些民众认为,带男童进女厕,不仅是挤占了其他女性的空间,还浪费了她们的时间。


而从空间的功能定位上看,女厕泛指专供女性进行生理排泄和放置(处理)排泄物的地方,男性不得进入。在这样一个强调私密性的场合,男童的出现好像也不那么具有正当性。


尤其当男童已不再是缺乏自理能力的幼儿,甚至和一个成年女性一般高的时候。


这也是许多目睹男童进入女厕的女性大感不适的地方,有网友表示,作为一名女性

,她只想维护自己不想在厕所看到异性的权利。


另外,在一些地区,公共女厕还是无门无隔间的设置,若让男童进入,怎能让他人安心如厕?


同时,还有网友爆料,有极少数男童在公共女厕里还存在不当行为。


如在女厕非厕间区域就地排泄、扒门缝偷看、恣意敲门等,直接侵犯了他人的隐私和尊严。


图片


为此,有些场所直接在公共女厕中设置了男童专用的小便池,但是,没有门。


图片

部分场所在女厕设立男童专用小便池,却并没有隔间门


然而,出入公共女厕的不单有成年女性,还有女童,当男童在女厕不顾隐私公然如厕时,女童的权益谁来保护?女童妈妈的权益又由谁来保护?


除了女厕,在女性专用的泳池淋浴间、更衣室、澡堂等空间中,也时常会出现一些男童的身影,令旁人尴尬,这些男童及其监护人也不免受人诟病。


据《儿童青少年性意识发展与性别角色教育研究》,儿童自 3~4 岁就开始明了自己的性别,这一时期即“性自认期”,已能分辨周围人的性别。


因此,带3岁以上的男童进入带有极高私密性的女性公共空间,从性别意识教育来看,确实有不妥之处。


小安很早就意识到了这点,她有一个5岁大的男童。尽管她自身觉得男童进女厕有些不妥,但无奈很多地方没有第三卫生间。


所以,在孩子两岁之前,还没有性别意识的情况下,小安还是选择带孩子进女厕。


但当孩子渐大,小安会让爸爸带孩子上厕所,逐渐培养他单独上厕所的能力,当然,前提条件是爸爸在场。


如何才“方便”

对于“方便”这件事,让大家都“方便”没有那么难。


当妈妈不易,因此许多网友还是持宽容态度,在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的背景下,若男童确实因年幼而缺乏自理能力,且妈妈带男童进女厕时充分尊重他人的隐私,妈妈带男童进女厕是可以被理解的。


因而,问题的解决往往回归到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上。在国外,很多公共场所会开辟一个空间较大的亲子厕所,既避免了母亲携子外出时的“如厕难”问题,也彰显了可贵的社会温情。


图片

设立了母婴房的女厕


故此,在公共场所追加亲子厕所、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空间实有必要,但在这方面,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阿昕表示,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如果有选择,我一定会带去第三卫生间。


小西也渴盼亲子厕所的尽快普及,同时,她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即如何保障亲子设施的使用确实是在亲子身上呢?


她联想到自己的遭遇,地铁里的爱心专座总是被其他人挤占,很多次,她在地铁里全程抱着孩子也没人给她让座。


另一方面,也有网友发问,为什么不让爸爸带男童进男厕呢?


这个发问也揭示了当今社会父亲角色在家庭育儿责任上的缺位,为何总是妈妈带男童外出,那个隐身其后的父亲又去哪儿了?


在此背景下,这些带娃的妈妈一方面要接受没有合适的如厕空间的既定事实,一方面带孩子还成为了她们的“天然义务”,身心之累可想而知。


由此可见,带男童进女厕确实是一些妈妈们的无奈之举。她们的处境尴尬,也颇感困惑,这也折射出我们对母亲的关怀还远远不够。


而若要解决带娃母亲“如厕难”的问题,只能希冀两条路。


一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如调整男女厕位的比例,提供更多诸多“母婴室”等,让公共场所更具人性和温情,不断提升民众的生活舒适度与幸福感。


二是重新界定家庭责任,呼唤更多父亲关注并承担部分传统的所谓的母职,鼓励爸爸们多带娃。


图片

带娃母亲“如厕难”


然而,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实现的。


面对妈妈带男童进女厕的争议,小西认为,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因为某一位男童的顽劣行为,就抗拒妈妈带男童到女厕如厕,社会应该保障大多数人的权益。


因此,在未来尚未到来前,双方应多些同理心,妈妈们管好自己的孩子,并充分尊重他人的隐私,遇到质疑就适当解释,其他女性也多些体谅与理解,同时,其他男性也应多向这些带男童的妈妈们伸出援手。


换位思考,为彼此少添麻烦,让大家都方便。


更重要的是,在恰当的道路上更积极地争取属于母亲、属于女性的权益。


太子妈的诞生

除了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重新界定家庭责任、呼唤多方换位思考外,小安还认为,父母也应该早点关注孩子性别意识方面的教育。


然而,一些妈妈非但没有注重对孩子性别意识的教育,反而将带男童进女厕一事视为天经地义,并完全无视异议者的要求,使得正反双方的矛盾愈加深化。


有些妈妈甚至认为提出异议者就是有意针对自己和孩子。5月2日,一则“好死不死,女厕所里有个小女孩”的微博更是即刻点燃了大众的愤怒情绪。


图片

点燃大众愤怒情绪的微博


在这位妈妈眼中,孩子就是世界的中心,自家男童(小胖)进女厕是全然正当的行为,而女童进女厕反而成为被这位妈妈形容为“好死不死”。


这些妈妈并非是无原则地纵容孩子的行为,而是将自己的理解和倾向强行加诸于孩子,当男童已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在女厕如厕时,这些妈妈却将怒火抛向了女厕内的其他女性。


于是,这些蛮不讲理的妈妈便被网民们封号为“太子妈”。


“太子妈”会口出狂言:


——“打不过老爷我还打不过你们么!”


图片

部分蛮不讲理的“太子妈”表示:“能动手尽量别吵吵”


她们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将孩子视为太子,将公共场所视为自家的皇家后花园,她们所理解的“孩子的利益”高于一切,而孩子真正的想法却得不到理解和尊重。


于是,本应归咎于当前公共基础设施和传统家庭分工的问题,这些妈妈却将炮火直接对准了其他提出异议的女性,特别是未婚年轻女性,认为其没有同理心、小题大做。


本是一件互相体谅就可以解决的事情开始变了味。


这样强势的语气和高高在上的姿态,让许多民众联想起那些被“熊孩子”和“熊家长”支配的痛苦记忆。


图片

近日,一女子被小男孩摸腿后遭家长谩骂的新闻引起热议


孩子不懂事还可以忍一忍,但家长不懂事,不仅庇护自己的孩子,甚至还强行用自己的价值观指挥孩子,并斥责其他提出质疑的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确实是不可忍。


从鸡娃妈到太子妈,当代母亲的形象标签变得愈发单一、负面,她们望女成凤、望子成龙。


“太子妈”们望着孩子总是饱含热泪,她们眼中的孩子永远也长不大,永远需要跟着父母,永远都需要靠父母出谋划策,永远需要父母的庇护。


“还是孩子”成为了其口头禅,而那些对自己和自己孩子的行为提出质疑的人永远是居心不良。


巧的是,“还是孩子”也成为中国著名的“四大宽容”定律之一。


而其他三项分别是“人都死了”、“来都来了”、“大过年的”。


永远把孩子当做“孩子”,爱得过深,意味着保护过度、剥夺了孩子独立的资格。


受害最深的只能是自己的孩子。


台湾女星狄莺和儿子孙安佐的新闻曾广为人知。狄莺认为儿子是要当栋梁的人,在他身上倾注了诸多心血,让儿子从小就读贵族学校,最后还如愿送儿子出了国留了学。


图片

狄莺和儿子合照


同时,狄莺还对儿子宠爱有加,这是一种近乎疯狂、超出了母子边界的畸形的爱,如在儿子5岁时带他参加情侣接吻大赛,接吻持续3个小时,让儿子11岁才断奶、儿子15岁时仍母子同床共眠。


图片

狄莺在儿子15岁时仍母子同床而眠


最后,这位泡在蜜缸里长大的儿子却在18岁那年因为在美国恐吓学校、非法持有武器被逮捕,被保释出狱后又被爆出逼网红堕胎的丑闻。


而此时的狄莺依旧觉得,孩子还小,只是因为受到他人的迷惑和鼓动才走上歧路。


父母对孩子的爱和保护,无可厚非。但因为爱子而不守界限、漠视规则、无原则的保护和支持,强行以自己的思路解决孩子的问题,遇到矛盾不问解决路径,反而迁怒于其他提出问题的人,实属不该。


“太子妈”在今日侵犯的是他人的隐私和尊严,自身的言行也在无形中影响了自己的孩子的健康成长,而在明日,受侵犯的对象可能变成了“社会”。


(应受访人要求,小西、阿昕、小安为化名。)

编辑 | 苏米

排版 | 文月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