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言快评|广东创造“第二次人口红利”正当时
语音播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布了。广东常住人口126012510人,是两个人口超1亿人的省份之一。自2007年以来,广东连续14年常住人口规模居全国首位。

从社会发展进程看,与基于后发优势的第一次人口红利相比,第二次人口红利主要来源于人力资本提升带来的高投资回报率。广东十年来人口增量居全国首位,60岁以上人口比全国平均低了6.35个百分点,每10万人中有大学文化程度的比全国平均多了232人——这些数据说明,广东将以更好的状态,迎来第二次人口红利。

对广东来说,第二次人口红利将得益于地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得益于创新型产业结构的持续发展。只有充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机遇,实现人才、产业和科技的协同发展,广东的人力资本才会不断壮大,全要素生产率才会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才会揭开新的篇章。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