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认知障碍症的妈妈都能做出美丽的玫瑰花
语音播报


从5月1号至9号,广州泰宁养老院为老友记准备了母亲节系列的活动,让院内的母亲们、父亲们都能感受到节日带来的温馨与欢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泰宁养老院更加关注认知障碍症与失能长者对活动的参与度。





在这一天,所有的母亲们人手一朵玫瑰花,永不落空,女神母亲们与玫瑰花更搭,收到花的母亲们笑得比花还美。

除了鲜花,还有手工花。在泰宁养老院,认知障碍症的妈妈们也很心灵手巧。尽管正常的认知能力比较弱,但是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和帮扶下,她们的手工活一点儿都不差。

轻黏土手工玫瑰花的步骤是搓圆、按扁、排序、卷叠、微调、插杆、穿叶等,要一气呵成地完成每一个步骤,对认知障碍症长者来说是有困难的,但是妈妈们做得非常认真。

经过一次、两次,甚至多次的练习,以及工作人员的帮忙与协助,一盆美美的玫瑰花做成了。

记者了解到,泰宁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特别重视认知障碍症长者的日常练习。叠毛巾、分豆子、玩益智游戏等等都难不倒这些长者,因此活动中的长者甚至看上去与普通长者无异。

长者李婆婆的儿子李先生表示,除了节假日,院内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很关心认知障碍症长者,不会因为她们的失能或失智带来的“异常行为”而抱怨,反而是时常给予关心、问候和陪伴,找适合她们身心状况的活动给我们参与等,让她们不至于那么无助与消极去面对以后的生活。






除了手工,母亲节期间还开展了母亲画国画活动。虽然没有画画的功底,但是妈妈们还是能画出几分模样呢。

母亲节,自然少不了载歌载舞、同欢共庆的表演活动。老人合唱班长者合唱了用心排练的歌曲《母亲》。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通讯员:龙伟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