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我们当豹子
语音播报

图片

作者 | 南风窗记者 朱秋雨

逃逸的第3只杭州富阳金钱豹仍没追到,但相关责任人已经浮出水面。


5月10日,杭州举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称金钱豹所在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以下简称:杭野)存在严重瞒报行为——4月19日,3只未成年豹已经出逃,但所在园区负责人直到5月7日晚在事情败露后才供认。


此时,距离豹子失踪过去了19天。


图片

杭州野生动物园金钱豹外逃事件中,杭野存在严重瞒报行为


也正从5月8日早上起,杭野宣布闭园,还不知情的公众开始进行“云抓豹”,为走失的豹子时刻揪心。


公众在短短几天,见证多次反转—— “图文不符”“前后矛盾”的回应与资讯,让人错乱。


5月10日,杭州首次召开的发布会披露了更多信息:3只同龄豹子中,1只由园方4月21日通过自主搜寻,用麻醉枪捕获;第2只则在5月8日下午,野生动物世界附近的山上寻回。


这是官方机构首次对外公布第1只豹子的捕获过程。


“第2只是由猎犬(追回),大家通过网上一些视频可以看到。应该说这只豹子的生命体征还是好的。” 杭州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王宏在发布会上说。


图片

第2只金钱豹已回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生命体征尚佳,呼吸平稳


暴露在公众视野的第2只豹子,恰恰加剧了人们对“瞒豹”事件中怀疑和不信任情绪。


5月8日,救援队员受访说,“豹子被狗咬死”,但富阳区宣传部17时38分辟谣称,豹子未死,系“麻醉”抓捕豹子。


与此前有巨大偏差的是,参与搜捕的红十字狼群救援队表态称,狗没咬豹子,豹子咬伤了四五条狗。


5月8日晚,央视探访金钱豹拍摄的视频再度引发争议,网友看到豹子“满含泪水”,由画面质疑其“右后掌疑断裂缺失”。


当地政府部门对此否认,“不存在类似情况”“夜间拍摄角度导致”。同时邀请专家评定得出结论——系“外伤,趾甲可能丢失了”。


图片

央视探访金钱豹拍摄的视频中疑似“右后掌疑断裂缺失”画面


几次关键事件的否认和反转,让逃逸的豹子成了最牵动全国人心的生命体。这不只关系到人类个体生命安全,一个城市对待动物、自然的理念,恰恰反映了其文明的程度。


如同杭州市林水局局长钱美仙在发布上说的,5月7号晚得知情况后,她下达的两大要求是:“高度重视群众安全,高度重视舆情。”


由金钱豹引发的舆情危机,是过去有关人员反复遮掩和支支吾吾的后果。


用谎言解决谎言,自然是信任扫地。改善的良方不难得出——有力的整改,坦率的认错,结构性的调整。但这一切都建立在实现信息公开透明的前提上。


屡屡反转

豹子丢了,最早却没人认领。


5月2日至3日,杭州转塘街道龙门坎村茶农祝师傅几次在杭野附近的午潮山上,发现了疑似豹子的踪迹。


与豹子四目相对后,他怕自己被攻击遭遇不测,就用手机拍照,给亲人“留念”。


这一举动却意外戳穿了瞒报豹子“逃逸”的事件。


图片

茶农祝师傅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他的直观感受是:豹子在这一带可能有大半年了,因为同村有三四个人都曾见过,只是不如他近距离。


5月6日,祝师傅所在的转塘村村民报警,“金钱豹外逃”由此发酵。


辖区派出所当日证实,工作人员已前往现场搜寻,但一无所获。


只是在那时,无人肯承认“丢豹”。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答复所有媒体时使用同一口径,“没有(动物)出逃” 。尽管很快,5月7日晚20时,离杭野直线距离800米的别墅区,一只豹子的身影被居民院子的监控拍下。


图片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与离杭野直线距离800米的别墅区周边地图


然而,据杭州副市长王宏通报,即便是在5月6日,面对相关政府部门的询问时,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同样否认了丢豹事件。实情直到5月7日晚23时30分,主要负责人才被迫上报。


公开所有信息、对外承认错误也非相关人员第一时间的反应。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先在5月8日早上10时发布《关园通告》,称因园区发生安全问题需及时处理和维护,暂停开放。


有微博网友当时抱怨,闭园却不提早通知,“带着全家来玩却扑了空”。


随着富阳区宣传部在5月8日的披露,人们第一次知道,走失的豹子一共有3只,目前还有2只在逃。而这几头豹子,都来自相关影像拍摄地附近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直到5月8日下午17时许,第2只豹子已经被捕获,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才正式发布《致歉声明》,承认瞒报。


它给出的解释是:“前期,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


图片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致歉声明


简要概括为:豹子的危害不如公众的惊慌来得社会影响力大。


这样的致歉引发公众的激烈反对:“漠视生命”“就想挣钱”“只会睁眼说瞎话”。


岭南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道海告诉南风窗记者,被圈养的豹子基本无野外捕猎能力,能成功捕食的可能性很小。但在其极度饥饿状态下,不排除对人类造成威胁的可能性。


而在5月10日,杭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忠公布调查细节时说,金钱豹逃逸后,公司法人张德全开会要求,园内所有人禁止对外上报。


“上报将影响五一流量。”


出于对金钱的追逐,动物园放任了金钱豹危机的蔓延。


令人“豹走”的隐瞒

酿成错误的源头,按照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供述,是人的疏忽。


杭州市政府5月10日通报称,猛兽区繁育场饲养员韩某、王某泉到金钱豹笼舍打扫卫生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致使3只圈养低龄金钱豹外逃。


据南风窗记者统计,2016年、2017年厦门、广州的动物园分别发生猛兽出逃事件,理由分别是园区搬迁、饲养员隔笼操作不当。但两者都在事发时及时报警。在与警方的合作下,逃跑的兽类于当日被追回,处理时长不超过6小时。


陈道海告诉南风窗,动物园对于预防野兽脱笼一般有多级防护措施,包括兽类饲养员、外部巡逻员等多重检查关卡。兽类出逃至园外的情况“十分罕见”。


巨大的安全疏漏在3只豹子外逃事件中暴露无遗。更骇人的是,凭一己之力,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瞒报19天,将失误酿成大祸,最后致全杭州市民陷入恐慌。


图片

法律专家岳屾山表示,不报或瞒报,比豹子脱逃更加危险。如及时报告,搜索范围和搜索难度会降低很多,豹子发生危险或者伤及公众的危险性也会相应下降(来源:央视新闻)


杭野算的一笔账,是五一假期的收入。


富阳区政府官网公开消息显示,今年“五一”假期,该野生动物园累计接待游客9.77万人次,日游客量接近2万人次。


由该园区多个价位的门票平均每张180元估算,它在五天假期挣取了1758.6万元。


而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该动物园日均入园游客达1.2万人次。


按照2020年的日均人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瞒报豹子外逃的收获是——19天的门票收入4782万元。


近5000万的收入,换来的却是无可估量的人力代价和恶劣的社会影响。


王宏5月10日通报称,为了搜寻走失的金钱豹,杭州市紧急调集特警、护林员、专业救援队、动物园工作人员等4000余人,热成像无人机450架次,猎犬(搜救犬)85条。


对待动物、公众生命的漠视,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大胆行径的背后逻辑。


2017年初,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后,该野生动物园还曾接受采访说,和很多传统行业一样,无论国内国外,动物园都有一套完整而细致的安全体系。


“游客只要遵守园区规定,注意警示标志,自身安全是一定能够保证的。”


它自信于建立的游客与猛兽之间的安全屏障,却在四年后直接将兽类置于山野,与人类有最无间的距离。


图片

2017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对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的回应:游客守纪,就能保证安全


这其中,最让人心头一紧的是,如果不是祝师傅的无意之举,拍照“留下证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从未想过主动坦诚。


矢口否认后,继续光明正大地赚取流量。


疑点犹存

5月10日,杭州政府召开的发布会,让蒙在鼓里的公众总算认知了部分基础事实——关于杭州野生动物园和地方政府在对待民众生命健康的不同态度。


但这一不到50分钟的主动澄清,一个尚未释疑的环节是,发现豹子逃逸后,有关部门以何种思路将其寻回


5月8日起,参与“云抓豹”的公众们顺便也“云监督”了杭州当地追捕金钱豹的手段。


网络流传很广的一段视频,引发极大争议。频中,几只比特犬等烈性犬将豹子团团围住,并将其咬住。被围攻的豹子朝外嘶吼,并用身体作出反击。


而视频拍摄者则气喘吁吁地从远处跑近,边拍摄,边喊道:“咬死它,咬死它。”


网络流传的豹子被烈性犬围住撕咬视频,视频拍摄者边拍摄边喊:“咬死它,咬死它。”


这段15秒的视频成为众多动物保护人士以及公众愤怒的源泉。使用攻击性强的烈性犬,追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不顾金钱豹死活,以抓捕为目的的行动逻辑。


从业渔猎的微博大V“ChefGian”认为,猎犬的基本素质应为围而不攻,快速找到猎物,将其围起来或者逼上树。


而猎犬不应是烈性犬,而是性格温和、易于指挥的追踪犬。


教授陈道海也表示,使用烈性犬搜捕兽性动物的可行性,需看人与动物所处环境具体分析。如果在可允许条件下,最佳方法应为发射麻醉枪,因为“对动物的伤害最小”。


成功抓捕第2只豹子的,是杭州市红十字狼群救援队龙羊猎人搜救分队。该民间组织日常工作是捕猎野猪野狗、清除野猪夹、救援被夹群众等,也就是说,对待搜捕保护动物的经验天生不足。


图片

搜救队员与搜救犬


5月8日晚,面对记者为何用烈性犬搜救豹子的提问,杭州市红十字狼群救援队队员邵琦表示:“我无权奉告。”


邵琦他更乐意聚焦在搜救4个小时就找到豹子的成果,并坚称:“猎犬没有咬(豹子),主要是在叫。豹子没有受伤,狗受伤了。”


网友看到的影像却与相关人员回复并不一致。5月8日,央视夜晚探访金钱豹拍摄的视频,网友看到豹子“满含泪水”,由画面质疑其“右后掌疑断裂缺失”。


面对“打脸”证据,前者只愿意坚持自我,“不存在这一情况”,将公众的猜测当成过度解读。


杭州市拱墅区亮点宠物医院院长辜草告诉南风窗记者,相关视频现场光线不足,有可能影响外界判断。但以他的经验来看,金钱豹的右脚掌大概率已经“缺失”,今后无法修复,“可能会跛行”。


富阳区宣传部则在5月10日邀请专家出镜解释,评定其仅受外伤,“趾甲可能丢失”。


图片

专家评定金钱豹右脚掌指甲可能丢失,“实际上脚趾有点外伤”。


不过,相关释疑视频并未拍摄金钱豹腿脚的特写。


以“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的态度面对公众的质疑,得到的回应注定是“不管你说什么,我都半信半疑”的群众心态。


值得深究的问题,不会因为有关部门的遮掩让人停止发问。


面对大型动物“逃脱”事件,动物园和地方政府是否具备足够的应急预案和专家人手、科学高效的常态管理制度又是否已经建立,这是受伤的第2只豹子带给杭州的疑问。


下一次给我们教训的,希望不是第4只、第5只未公开的豹子。


编辑 | 煎妮

排版 | 茜雯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