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纪录!电影“五一”档票房逼近17亿元
语音播报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中国证券报记者于蒙蒙)今年“五一”档电影票房创下历史纪录。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晚8时30分,“五一”档总票房达16.53亿元。票房破纪录与观影人次激增有关。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观众的旺盛观影需求得到释放。

《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票房领跑,分别为5.05亿元、5亿元,合计占总票房超六成。随着口碑的发酵,市场对《悬崖之上》的票房预期由最初的4.28亿元上调至9.12亿元。中国电影是《悬崖之上》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影片分账中权益占比最高。

(资料图,新华社发)

影片扎堆

10部影片登陆今年“五一”档,上映影片数量创历史纪录。除了动画电影《冰雪大作战2》,其余均为国产影片。

“五一”档票房逐年攀升是众多影片扎堆上映的原因。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五一”档总票房从6.34亿元(不含服务费)上升至15.27亿元(含服务费),平均每年涨幅达33.18%。日均票房从2015年的2.11亿元涨至2019年的3.82亿元,五年涨幅为76.3%。

今年“五一”档票房破纪录,主要在于观影人次大幅增长。截至5月5日晚7时,观影人次达4323万。而2019年“五一”档观影人次为3509.36万。2019年“五一”档,平均票价为43.5元,今年下降至37.8元,这与缺乏特效大片有关。2019年“五一”档,《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平均票价达47.2元,而今年“五一”档的平均票价在38元附近。

头部影片票房占比回落成为今年“五一”档的一大特点。2015年至2019年,“五一”档票房排行榜TOP3合计票房占比,从70.55%上升至94.63%。今年“五一”档则呈现两强格局,《你的婚礼》和《悬崖之上》票房占比分别为30.7%、29.9%,合计约60%。其余三部影片的票房占比较为接近,分别为11.5%、9.6%、6.7%。

此前市场就一致看好今年“五一”档电影市场。阿里影业灯塔研究院指出,近两年“五一”档日均票房在3亿元以上,稳中有升。预计今年“五一”档票房规模不低于18亿元。拓普数据则认为,从容量及热度看,今年“五一”档票房有望大幅度提升,预计在16亿元-20亿元。

不过,今年“五一”档票房最终没有突破18亿元大关。业内人士指出,缺乏《复联4》级别的大片,且影片质量普遍不高。

阿里影业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五一”档期总票房接近17亿元,超过2019年“五一”档票房,但日均票房有所下降,其中一个因素是《你的婚礼》口碑不及预期,导致其对大盘的拉动作用降低。

票房逆袭

口碑发酵规律在今年“五一”档延续。借助口碑发酵,《悬崖之上》在上座率、排片率、单日票房等方面逐步击败了档期热门影片《你的婚礼》。中国电影是《悬崖之上》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影片分账中权益占比最高。

“五一”档首日,预售票房和想看人数表现突出,青春爱情题材影片《你的婚礼》优势明显。综合灯塔专业版和猫眼专业版数据,《你的婚礼》想看人数累计达156万。首映日排片方面,4月30日上映的《你的婚礼》《悬崖之上》分别达到42.2%、20.3%;5月1日上映的《秘密访客》《扫黑·决战》《追虎擒龙》分别达到20%、6%、14.4%。

但是,5月2日之后情况出现变化,《悬崖之上》开始异军突起。上座率方面,《悬崖之上》5月1日为20.5%,5月2日升至22.6%。而《你的婚礼》的上座率由27%下滑至19.6%。5月3日,《悬崖之上》单日票房达1.13亿元,《你的婚礼》为9869万元。排片率方面,《悬崖之上》5月1日仅为17.2%,而5月5日达到24.8%,领跑“五一”档。

《悬崖之上》系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片,汇集了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等实力派演员。公映之前,该片展开三轮点映,显示出片方对于影片质量的自信。公映之后,《悬崖之上》受到普遍好评,豆瓣电影评分高达7.7分,成为“五一”档仅有的一部评分超过7分影片。

牧晨指出,《悬崖之上》逆袭成功首先在于口碑,“剧情紧凑”“演技在线”“扣人心弦”等成为评论该片的热词。

市场对《悬崖之上》的票房预期水涨船高。上映之初,猫眼专业版预测《悬崖之上》票房为4.28亿元,目前上调至9.12亿元。《你的婚礼》则高开低走,上映初期市场普遍对其预期在10亿元附近,相当于2019年“五一”档总票房的66%。不过,《你的婚礼》口碑并不理想,其豆瓣评分仅为5.2分,目前猫眼专业版已将其预期下调至8.21亿元。

谁将受益

据统计,今年“五一”档影片的出品方超过70家。其中,阿里影业、抖音文化、英皇影业等6家影视机构参与了2部影片的出品或联合出品。

上市公司方面,光线传媒主控出品《你的婚礼》,中国电影系《悬崖之上》主要出品方,阿里影业参与出品发行《秘密访客》,猫眼娱乐则参与出品《追虎擒龙》,华谊兄弟以联合出品身份参与《阳光劫匪》。

随着《悬崖之上》的票房大卖,其背后的出品方及受益情况受到关注。《悬崖之上》涉及中国电影等4家出品方、人民网等6家联合出品方,发行方由中国电影主导,联合发行则云集了阿里影业和猫眼娱乐。中国电影将充分受益《悬崖之上》的火爆表现。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目前《悬崖之上》出品方分账1.88亿元,发行方分账近5000万元。《悬崖之上》后期票房若达9.12亿元,上述金额分别将达到3.44亿元和9000万元。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