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男童吃果冻致呼吸困难,铁路工作人员展开急救
语音播报

5月5日下午4时,广珠城际小榄站,发生了一件牵动人心的事。

一名3岁左右的小男孩与母亲、姐姐在小榄站站台等车时,突然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站台客运员黄欢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协助小孩妈妈抱着孩子坐在椅子上休息。不一会,小男孩的呼吸变得越来越急促,面色也逐渐呈红紫色。

副站长钟洁迎见状不妙,急忙询问男孩的母亲小男孩吃了什么、刚才又做了些什么。当得知小孩是吃了果冻又奔跑后出现的症状,“估计是在奔跑中不慎将果冻吸入气管导致呼吸困难。”钟洁迎迅速做出了判断。

“别慌,我来帮你。”钟洁迎赶紧回想曾经学过的应急救治方法,和孩子妈妈一起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经过1分多钟的紧急抢救,小男孩喉咙中的果冻吐了出来,孩子转危为安,妈妈长吁了一口气。

这时,驻站防疫医生也一路小跑,赶到站台上,她迅速对孩子进行了检查。见孩子虽没有生命危险,但精神状态仍不太好,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钟洁迎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安排人员将小男孩一家送到停车场以最快速度送到医院。后从医院得知,男孩状态已趋稳定。

广铁客运部门温馨提示,客流高峰期间携带小孩出行,要时刻注意观察小孩的动态和变化,如需铁路部门的帮助,可立即向身边周围的车站工作人员求助,或拨打12306电话热线进行求助。

海姆立克急救法

也叫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发明的,也称为海氏手技。

应用于急救成人:

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肋骨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用力向里向上挤压,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吐出为止。

应用于3岁以下孩子:

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应用于婴儿:

5次拍背法:将患者的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员用手支撑伤病者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伤病者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

5次压胸法: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实施5次压胸法。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刚中带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黄庆 通讯员 花钰政(部分来自网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