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煲这两种汤,整个夏季都保持健康!
语音播报

在天文学上,

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

是夏天的开始。

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

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

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夏三月,养护阳气为主

立夏是夏季的开始,故祖国医学认为 :夏三月,阳盛于外,人应该以养护阳气为主,所谓“阳气”者,是指人的各项生理功能,在夏天均处于旺盛的状态。

故夏季养生应着眼于保护人体的各项生理功能的正常发挥,适应夏季万物成长的特点,为主要养生原则。

夏季应重视心神的调养

从中医五行学说和脏象学说的角度分析,夏天属火,与心相应,而心主血脉,又主神志。夏季应重视心神的调养。

在中老年人对高温天气的适应性差的情况下,夏季一定要宁心安神为要务,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尽量避免过喜、过怒、过于惊恐、过于悲伤、过于思虑等情志的刺激,保护好心脑等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以避免重大疾病的发生。

古语有云:“心静自然凉”,只要保持平静恬淡的心态,快乐欢畅的心情,就能平安地渡过炎热的夏季。

晚睡早起,顺应阳盛于外的状态

立夏之后,作息时间应以晚些入睡为宜,此时一天的暑热时期已过,晚上较为清凉,故容易入睡。夏天可适当早些起床,因天亮时间较早,夏天午后最好能安排午睡片刻,这样休息时间就会增加以帮助消除疲劳。

适当进食消暑及清淡食物

夏季天气闷热,人体出汗多,消耗大,而肠胃消化功能在夏天也较为薄弱,故饮食方面宜进食清淡、易消化、水份多的菜蔬和牛奶水果为好,汤水是每天必不可少的。

夏季可适当食些辛味以开提阳气,如姜、葱、蒜等,出汗多要注意适当补充盐份。

另外多吃些有益的水果亦可适当增酸以利肝脾之气机畅顺。广东人喜欢早餐喝粥,晚上有汤水补充,在夏季尤为适宜。

两款夏季消暑汤水及菜肴

一、节瓜、瑶柱瘦肉汤

材料:节瓜1条,瑶柱15粒,猪瘦肉250克,姜丝少许。

做法:

1、节瓜去皮切块,瑶柱浸泡10分钟,瘦肉切片。

2、食材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开,改小火慢煮40分钟,加入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养生作用:清热解暑 养阴生津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体虚寒者不宜过多食用。

二、莲藕绿豆煲猪骨汤

材料:莲藕一节,绿豆50克,猪骨500克,食盐适量。

做法:

1、莲藕削皮切块,绿豆浸泡2小时,猪骨斩块焯水。

2、食材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小火慢煮1.5小时,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养生作用:绿豆清热解毒,莲藕营养价值高,具有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等功效,猪骨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骨胶原以及磷酸钙,对强筋壮骨很有帮助。

适宜人群:这是一款简单又好喝,清热祛暑功效的汤,老少皆宜。

立夏·三忌

冷饮

贪一时冰爽口感,吃过多冷饮,会让“喜燥恶湿”的脾胃受伤,出现腹胀、食欲减退、容易困倦等症状。

消热解暑可以新鲜果蔬代替,比如西瓜、桃子、草莓、黄瓜、绿豆等都是很好的清热利湿食物。

大汗

立夏以后,自然界中阳气渐长、阴气转弱,气温逐渐走高,体内新陈代谢加快。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汗出过多易伤阳气。

生活中要避免剧烈运动导致大汗淋漓,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

湿热

受湿热天气的影响,人体也容易出现一些不适反应,包括口苦、食欲下降、腹泻,还可能出现皮肤湿疹。

可多吃些祛湿、清热解暑的食物调理身体,如:薏苡、黄瓜、空心菜、莴笋、莲子、冬瓜等。

来源 :最紧要健康GRT、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广东卫生信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