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二代”香港求学珠海创业,中国无人船从湾区出发驶向世界
语音播报

在深圳长大,在香港高校的实验室做出船模,在珠海创业挺进无人船这个“无人区”,又在深圳设立研发分公司……珠海云洲智能创始人张云飞,是一个典型的“湾区青年”。

张云飞是在深圳长大的“深二代”。2007年,张云飞考入香港科技大学,他和同学在实验室做出了无人船船模。2010年4月15日,张云飞和创始团队坐船从香港来到珠海,开启了创业生涯。彼时,中国无人船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放眼全球,也只有不到10家机构在开展相关研究。

张云飞和深圳无人机企业大疆的CEO创始人汪滔的经历相似:同样在香港求学,在香港开始研究。不同的是,汪滔创业选择了深圳,张云飞选择另一个大湾区城市珠海。

“启动资金主要是在大学期间参加比赛的奖金,大概有三四十万元,加上家里支持的资金,共100多万元就开始了创业。”张云飞感慨,他们当时非常幸运地赶上了国家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科研经费的支持让企业挺过了最初没有收入的阶段。

如今11年过去,公司扩大100倍,达到四五百人,张云飞的体重也因为“过劳肥”增长了60斤。但让张云飞高兴的是公司科研实力的增长,“目前,全球在无人艇领域的核心专利将近800个,我们有近400项。”

2014年,云洲智能回到深圳设立公司,目前公司20余人的团队主要从事研发。“研究通信、视觉、传感这些项目,深圳这边相关人才聚集,产业配套好。”云洲智能常务副总经理余天亮说。

“我们现在主要聚焦的两个大场景,一个是未来的智慧城市,比如生态环境、抗洪抢险救灾、水上安全巡逻执法等;另一个聚焦海洋的保护和合理的开发利用。”张云飞介绍,云洲智能目前研发投产的无人船无人艇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于海上安防救援、警戒巡逻等多个领域。

2019年底,珠海“香山海洋科技港”投入使用,成为集无人船“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并吸引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三大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粤港澳三地联合进行科技创新的基地。

深圳、香港和珠海三座湾区城市,张云飞都生活了5年以上的时间。“我是资深的湾区青年了。”张云飞笑着说,“对于海洋技术企业来说,大湾区具有独一无二、得天独厚的海洋自然禀赋,大湾区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创新驱动的发展阶段,拥有国际化的科研基础和人才,成为三地青年逐梦圆梦的热土,发展后劲力量十足,大有可为。”

来源:读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