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 广东高速青年开展红色主题系列活动
语音播报

青春不留白,奋进正当时。5月4日“五四青年节”之际,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茂湛、包茂高速有声有色开展了青年特色红色主题系列活动,包括:红色经典朗读会、红色革命基地现场体验学习、暖心志愿服务等,让广大团员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感悟“五四”爱国精神,激励其以行动赓续使命,为新时代“交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体验式学习比拼:强信仰更要强本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5月4日上午,茂湛高速林头团支部在林头镇党建主题广场开展了一场“沉浸式”主题团日活动,多名团员青年代表高举右拳,面对团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团誓词。强渡大渡河、遵义战役……党史学习教育墙上,一幅幅革命英雄事迹和党史重大事件主题绘画浮现眼前,让该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亲身经历了一场“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入脑更入心。

而包茂高速朱砂团支部开展了一场“有深情、有速度、有激情”的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诵读红色家书名篇,追忆共产党人峥嵘岁月,并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快问快答PK赛”。比赛不仅涵括党史知识抢答,还充分结合高速公路营运一线业务实况,分别设置收费、路政业务技能知识“抢答+实操”环节,让党史学习教育饱含深情和以赛促学同时,变得更加“有趣有料”。

主动学党史强信念:以青春赴时代之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茂湛高速茂名团支部特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暨主题团日活动。

该支部通过观看视频方式,带领团员青年重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五四运动的深刻意义,激励其从“红色电影党(团)课”中汲取力量,引导其认清自身使命职责,更好传承 “五四精神”,以更坚定的信仰和奋斗的青春,当好我党的后备生力军。

 

在“我是党史领学人”环节中,该支部团员青年纷纷上台,主动将党史故事娓娓道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先生这个掷地有声的勉语,正是其一生奋斗的真实写照,他对言论自由的看法是‘五四’精神的重要表现……”团员小赵用自信的话语分享了故事。

随后,该支部团员青年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鲜红的团旗迎风飘扬,印证高速青年致力新时代交通发展的壮丽誓言。

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用行动践行“青春有为”

“来,阿叔您往左边侧下头,我帮你理一下耳朵后面的头发……5月4日上午,包茂高速朱砂团支部的团员青年志愿者又准时来到朱砂镇敬老院办实事来了!只见女性青年“爱心义剪师”覃秋梅快步走进活动室,微笑着一手拿起喷水壶,一手持起理发剪,认真地为一位老人修剪头发。那一丝不苟的态度、那熟练有序的动作,得到其他围观老人们的大力“点赞”。

考虑到敬老院老人们外出理发不便,通过自学自练并掌握一手熟练理发技术的覃秋梅自去年起,就默默地坚持定期到这里提供爱心义剪志愿服务,主动为有需要的老人免费理发,她的热心举动也得到团支部和站里的大力支持。“秋梅来过好多次啦,每次都帮我们理发,她好有爱心嘎!”第一个理完发的李伯伯笑着说到。

今年“五四青年节”正值“五一”假期,茂湛、包茂高速广大团员青年一直坚守在岗,全力以赴做好道路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持续为途经司乘提供交通指引、爱心义修、免费茶水或应急药品(手机充电)等文明服务,努力为社会大众打造舒心畅行的“五一”出行路。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 通讯员:黎精华、简婉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