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车市:不扎堆也有好价,零部件供应或影响后续行情
语音播报

“五一”假期,车市火热起来。数字显示,今年车市持续向好。第一季度,国内车市的销量成绩亮眼。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国内乘用车总销量达到509.2万辆,同比增长68.8%,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在造车新势力带动下,新能源车市场更是火爆。在这个五一假期,买什么车最合适呢?近日记者走访了车市为大家摸摸底。

大市:开门红,销量整体向上

乘联会分析表示,虽然同比高幅增长是由于去年疫情销量基数较低所致,但与疫情之前的2019年第一季度总销量(507.8万辆)相比,总体车市向上的格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同时,在不同细分市场,豪华车和主流车企的市场成绩都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其中,主流合资车企的销量最高,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241.8万辆,在主流合资阵营中,德系车和日系车依然占据大量份额,如日系车的一季度总销量是113.5万辆。豪华车市场体量虽然依然最小,但一直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第一季度的总销量是73.3万,同比增长89.1%,相比2019年的50万辆也有大幅度增加,豪华车领域的领头羊依然是BBA三强。

在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之下,自主品牌表现也很强势,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同比增长75.9%至194.1万辆,这份成绩主要得益于头部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旗下车型的畅销。其中新势力车型的畅销,也体现国内用户愈发喜欢选择国产高端车型,从乘联会的统计榜单来看,无论是第一季度,还是单月,小鹏、蔚来、理想三家品牌的车型都经常进入前十五名。此外微型纯电动车中,宏光MINI EV成为唯一例外,雄踞新能源车榜单榜首位置。

政策:汽车系列促销5月起开始

今年中央地方持续“大手笔”推动各项新政刺激汽车消费。

记者留意到,商务部将从5月1日起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其中汽车促消费是活动重点。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汽车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里,汽车销售额要占1/10。为此,从汽车促销费活动将从国家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四个层面”发力。其中,在国家部门层面,年初已集中出台了多项促进汽车销售和使用的政策措施,如春节前夕商务部印发了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3月份又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发起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4月底又在二手车跨省交易上推进便利化措施。在地方政府层面,各地也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支持汽车更新消费,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的奖励等。在行业协会层面,正在全国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汽车巡展活动,如新能源下乡等。在企业层面,鼓励让各大汽车生产企业、经销商等拿出“真金白银”联动让利促销,放大政府补贴效应,相关金融机构推出车贷零利息、贴息等金融等活动。

终端车市:促销常态化,不扎堆也有好价

新车上市的一贯风格是选择在五一前的3月、4月份,作为五一车市的铺垫,今年也毫不例外。尤其是在刚闭幕的上海车展上,发布了多达上百款新车,不少车型已成为当前车市的热销车。记者近日走访本地市场留意到,近期市场购车氛围浓郁,在刚过去的周六日这样的小周末,不仅传统车企各大品牌4S店内的人气均不错,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在商场的门店也是人气十足。岚图在广州的首家直营店每逢周末就吸引了不少人,该店销售周先生告诉记者,当前预售不到一个月订单量已有近三百多台。

不过,实际成交量还是要看“现车”。“新车成为近期市场的看点,但热销和能走量的,主要是有一定优惠幅度的老款现车。”广物汽贸汽车交易市场的一位销售主管陈经理告诉记者,看新车的人很多,但要谈到买,优惠较多的老款车还是会卖得好一些。

事实上,相对以往消费者会扎堆在五一等假期购车,近年车商的新车促销常态化,让部分消费者分流到平时的小周末来买车。“一方面是如今很多新车都要等,买完车也无法马上提车在“五一”期间上牌;而且假期扎堆买车看车,车商的服务也未必让消费者满意。”一位豪车品牌的销售负责人梁经理告诉记者,除了去年比较特殊外,消费者买车常态化的趋势近年很明显,小长假等节假日很多消费者会更愿意花时间出去游玩。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按惯例,大多新车“五一”期间的降价是用官方的“明折”代替经销商的“暗折”。“从厂家角度,如果订单过度集中在一个时间,会造成提车时间的延长,现在竞争激烈,反而不利于卖车。因此经销商的优惠政策基本是围绕一个季度进行调整,“五一”前后的优惠幅度基本差不多。”

走势分析:或承受零部件影响

往年的“五一”假期都是车市一年中罕有的“价格低谷”,但今年情况或有点不一样。记者留意到,受到国外疫情持续影响,芯片等零部件供应受限,部分高端车型或智能新能源汽车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同时成本的上升,也让这些车供应周期变长,而且部分现车的价格很难称得上“好笋”。不过从当前新车价格来看,市场也并未出现大幅加价或大幅“跳水”促销的现象。

乘联会分析表示,今年以来车市价格促销基本稳定,基本没有受到芯片等零部件短缺的影响,也没有出现个别车型的缺货涨价现象。不过,一系列偶然事件导致芯片供给不确定性增大,给4、5月的生产增量带来一定风险。虽然4月上海车展和“五一”小长假是重要节点,但经销商库存建库难度较大,不利于第二季度的产销增量。

相对产量而言,市场需求依然不错。中汽协专家则表示,疫情后的自驾出游消费会带动购车换车潮,正拉动车市消费增长,今年购车需求持续旺盛。该协会统计表示,70.4%中国年轻汽车兴趣人群计划在5年内购买个人名下的车辆,这意味着未来5年仅在新车销售层面,中国汽车市场中年轻人群体量将可能超过百亿。而且这些善于拥抱变化的年轻人,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在过去的一年里体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邓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