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
语音播报

5月5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第三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对接路演活动日前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石化”)、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国资创新联盟(下简称“创新联盟”)、越秀产业基金协办。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方磊,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信息化处副处长安鑫,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在库,广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晓昀,越秀产业基金合伙人、副总经理何小军以及创新联盟相关领导及地方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投资机构代表、参赛队员共200多人参加活动。

促进广州产业布局与央企创新资源深度融合

中央企业熠星大赛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推动中央企业“双创”工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带动社会创新创业的重要手段。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四个面向,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中央企业双创工作,持续打造熠星大赛这一国资央企双创工作的重要名片,使其成为国资委推进双创工作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同时,为继续办好第三届大赛,进一步汇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加强央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项目团队珍惜路演机会加快成长;二是希望导师和投资人贡献智慧力量力促对接;三是希望中国石化抓住大赛契机提升能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征程,希望各方共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同营造更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氛围,为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生态格局贡献力量。

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在库表示,熠星大赛作为中央企业双创活动的重要平台,已成为中央企业科技成果走向市场的快车道、全社会与中央企业对接的重要窗口、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密切合作的重要桥梁。

越秀产业基金合伙人、副总经理何小军表示,在“十四五”规划目标和描绘2035 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中,我国将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州国资一直引领改革创新之先,广州市在地方国资国企首创“一政策一联盟一基金”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联盟作为“三个一工程”中“一个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打造国有企业交流、协同、创新发展的桥梁平台,并在国企协同方面取得累累硕果。越秀产业基金作为越秀金控旗下唯一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平台,累计基金管理规模超过800亿元,经过多年市场化、专业化的发展,公司形成了“一核(母基金投资)两翼(股权投资、夹层投资)“的业务布局,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领先的产业资本运营商。


路演现场。


创意探索、创新应用、创业融资等三种类型同场竞技

未来,越秀产业基金与创新联盟将全力协助央企项目在广州落地转化,促进广州产业布局与央企创新资源深度融合,助力广州产业提升竞争力,加速中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企地双赢。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与会获悉,本次广州站对接路演活动,涵盖了新材料与新能源技术两条赛道40个项目,根据项目成熟度分设创意探索、创新应用、创业融资三种类型同场竞技。项目涉及碳纤维材料、纳米材料、生物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氢能、核能等新材料与能源新技术方向领域。项目团队围绕市场痛点、解决方案、核心技术、项目优势、应用成果、市场前景与融资机会等多角度进行演示。路演现场吸引了广州近百位企业与投资机构负责人进行观摩,投资人对参数项目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合作意愿。

据悉,本次大赛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区位优势,搭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助力优质项目与广州投资机构、科技孵化器、产业园区等深度对接,加快中央企业项目在广州落地转化,促进广州产业布局与中央企业创新资源深度融合,促进广州政策优势与中央企业创新能力深度结合,带动广州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广州产业竞争力,加速中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企地双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刘幸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耀烨 通讯员 邓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