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秀广东少儿舞蹈实力,210部原创作品呈现美育教育成果
语音播报

51日—5日,由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广东艺术剧院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童心向党’——广东省第六届少儿舞蹈大赛”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共计210部原创少儿舞蹈作品进行了8场激烈角逐,最终,《灿烂的日子》《阿嚏阿嚏》《偶像》等51个作品获得金奖。据悉,大赛将推荐荣获表演金奖和创作奖的节目参加“第十一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初选。

 


210部原创作品,内容多元表现丰富

广东省少儿舞蹈大赛每两年举行一届,是对我省近两年少儿舞蹈创作、表演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广东省第六届少儿舞蹈大赛自20213月发出活动通知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幼儿园、小学、少年宫、各公办及民办少儿舞蹈教育机构、少儿艺术团的积极参与,17个地市的210部少儿舞蹈作品报名参赛,涉及近5000个家庭的少儿。其中新文艺群体参赛人数居多,共计130部,参与人数近3000人。据悉,最小的参赛舞者年仅5岁。

“少儿舞蹈创作是我们这些年努力的方向,大家也都很关心少儿舞蹈创作。”大赛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汪洌介绍,广东省少儿舞蹈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有12年历史。第一届有50多个作品参赛,2019年第五届有269个作品参赛,今年的参赛作品有210部,“应该是受疫情影响,创作、训练的时间相对较少。但是质量是一年比一年强。”

大赛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汪洌

本届大赛210部参赛作品均为原创舞蹈,编创形式多样化,编排手法细腻,展现了广东少儿舞蹈艺术全方位的发展水平。参赛作品的表达非常多元,有民族传承,有校园舞蹈,有动物形态,有当代情怀,有体育精神……大赛评委、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杨敏表示:“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强调地域文化风情、岭南文化特色,舞台上有非常多的非遗元素,比如英歌、醒狮、飘色等。孩子们在舞台上展现这些内容,体现出对这一方水土的热爱。”

大赛评委、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教授杨敏

多部作品让人印象深刻,大赛全方位 “顶级”

连续8场比赛,不少作品都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第一场中的《我骄傲》,通过小鸡的形象生动呈现孩子们的自在、自得、自信,编排很有特点,孩子们做得极致到位;第六场的《黎明前送达》,孩子们饰演报童,兜里有情报要送出,以这样一种方式表现战争年代孩子们为革命做出的贡献;第六场的《偶像》,讲述女排精神却又非常别致,描绘孩子们在观赏体育比赛的情形之下感知体育精神以及拼搏奋斗的力量……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北京舞协副主席田培培

作为大赛评委,首都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北京舞协副主席田培培在现场点评时盛赞大赛是“世界顶级的少儿舞蹈大赛。”从表演、训练、编创、音乐到灯光、服装……广东少儿舞蹈大赛在全方位做到“顶级”。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田培培表示很高兴看到广东少儿舞蹈的一步步发展。“大赛的很多作品,从艺术性上更多地体现了儿童本身的生活。以往可能仅仅关注幼儿本身的形态,这次看到孩子们通过舞蹈体验了一种艺术,他们的表现力很完美,艺术表现手段丰富、质感很强,不仅是学校、幼儿园环境下的表演,更多的是基于镜框式舞台上的完整艺术。这背后,就是编导老师的成长和进步。”

潜移默化中提升少儿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

如今,美育教育被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田培培表示:“审美是没有功利性的。从美育的角度来讲,这么多的孩子参与其中,然后通过舞蹈来感知艺术和美,以形态将人类的情感呈现在舞台上,这对少儿审美的形成和提高很有帮助。”

“舞台上的孩子已经很棒了,我们希望孩子们在享受舞蹈的过程中,懂得美、学会美,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美的背后,就是善。这一切,都是潜移默化的。”汪洌表示,很多参赛作品不是简单地编排几个动作,而是通过舞蹈来表达思想和观点,有些作品有很深的哲理,一些红色题材的作品更是让孩子获益很多,体现了本届大赛“童心向党”的主题。

“儿童舞蹈的精神世界的表达更多地暗含在舞蹈内涵中,他们对家国情怀的认知更多来自生活、学习的美好,孩子的感知和领悟力非常好。” 田培培说。

在杨敏看来,这次比赛是美育教育和美育素质教育的一次很好的呈现。“这方面,广东是走在前面的。孩子们不单是表现了少儿的精神风貌,更多的是体验美、发现美、创造美。在跳舞和表演的过程中,提升了他们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有助于综合素养的养成。”杨敏说。

从这次比赛来看,现在的好作品还是集中在广州地区,辐射到深圳、东莞。对此,汪洌表示:“希望这样的比赛能带动经济欠发达地区少儿舞蹈的发展,尤其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这里的孩子需要更好的训练方法和老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素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素芹、苏俊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