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假日忙,排忧解困不“打烊”
语音播报

“五一”假期,南沙司法局全面启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机制,各派驻镇街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有呼必应”,放弃休假,奔波忙碌在多个矛盾纠纷调解现场,及时化解矛盾、止争定纷。

五一假期该局共调解成功纠纷6宗,涉109人次,解决涉争议事项金额958.68万元,及时化解不安定隐患,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假期拥堵不用慌,人民调解来帮忙

4月30日下午临近下班,万顷沙镇内某大旅游景区管理公司与停车场负责人因停车场收益分配问题产生冲突,双方数十人围堵景区停车场门口,造成游客车辆拥堵、进出两难,并与停车场人员产生争执,气氛十分紧张。万顷沙司法所所长接报后,立刻带领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协调处理。纠纷双方当事人在司法所主持调解下,达成了“五一”节日期间停车场收费的分成方案,并表示会共同做好假期经营工作,立即给现场的车主放行。黄金周期间,该景区游人如织,秩序井然。   

农民工讨薪起纠纷 司法所成功调解暖人心

5月1日,横沥司法所成功处置了灵山岛某工地内十多名工人与包工头的工资纠纷,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现场为施工方和工人开展释法说理,一方面劝说工人们,追讨欠薪要采用合法合理的方式,并指导工人们回去准备好相关的证据材料,在节后与施工方和劳务公司进行核实,确定拖欠的工资、工程款的数额,再由应负有责任的一方进行支付。另一方面要求施工单位尽快支付没有争议的工资款项,让工人们安心享受劳动节假期。经过司法所等多个部门4个多小时的努力,工人和施工单位均表示愿意在节后再进行协商,寻找合法合理的问题解决方案,工人们自行离开。

5月2日上午,施工方按照约定向工人支付了148000元的工资款项,群体纠纷及时化解。 

司法行政为民办实事 工伤纠纷圆满解决

还是“五一”,榄核司法所主持调解了杨某家属与辖内某混凝土公司人身损害赔偿纠纷,4月29日,杨甲在某混凝土公司砂石料场进行水槽安装项目施工过程中,不慎从高处跌落受伤。伤者家属一行要求该工程的发包人、承包人、分包人共同承担杨甲的赔偿金等费用,但经多次协商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5月1日,榄核司法所会同镇安全办、劳动中心等部门积极介入,组织纠纷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3天的不懈努力和多轮调处,各方当事人于5月3日最终达成一致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重大矛盾纠纷仅4天案结事了。

同日,南沙司法所组织调处了南沙街某村农贸市场原承租方洪某租赁期满拒绝交还场地,导致某村民委员会不能完成农贸市场新旧承租者的交接工作的矛盾纠纷,经过司法所干部、律师调解员调处,5月1日,矛盾纠纷当睌化解。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沙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切实贯彻上级工作布署,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力求“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

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重点围绕涉众金融、涉问题楼盘、涉环保“邻避”、涉劳资纠纷、涉农涉土、涉教育、涉交通、涉征地拆迁、涉企事业单位改制、涉法律诉讼纠纷等重点领域,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进行“大摸底、大排查”,今年1-4月,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2656人次,全面掌握区内突出风险和苗头隐患,健全完善各类矛盾纠纷工作台账,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今年1-4月,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31件,涉及金额1588.77万元。

该局建立节假日矛盾纠纷应急响应处置机制,确保不因节假日而贻误矛盾纠纷调处时机。建立节假日干部值班制度,局机关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局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值班期间必须在岗在位,留宿南沙。假期期间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节假日矛盾纠纷应急响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事发地司法所按照先期处置、现场处置、善后处置三个步骤进行处置。

同时,该局全面加强村居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全区162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于2021年3月完成换届共产生调解委员492名,换届后全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中,有研究生学历4人,大专以上学历448人,占比由换届前的68.97%上升为换届后的91.6%;平均年龄由换届前的44岁降至40岁,调解委员呈现平均学历水平大幅提高,平均年龄大幅降低的“一提高一降低”特点。据悉,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完成后,司法南沙局立即组织开展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业务知识培训,分类、分批次对新任人民调解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全区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员调处矛盾纠纷的履职能力大幅提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杨爱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杨爱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