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旅市场复苏强劲 上榜多个TOP10榜单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2021年的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返乡探亲需求强劲复苏:西湖断桥变成“人桥”、敦煌景区堵骆驼、重庆洪崖洞封路封桥……人多、车堵、一票难求成为热点,网友戏称为“史上最拼手速五一”。5月5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1五一出游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五一”出游仍以周边游为主,占比超6成。与此同时,“高品质”国内长线游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青睐,出游人数同比2019年增长近1成,更有游客通过“拼假3天凑出9天超级长假”用于长线深度游。此外,广州在全国客源地、周边游目的地和长线游目的地TOP10榜单上均有上榜,彰显广州文旅市场复苏强劲。

从出游人群来看,80、90后是出游主力军,占比57.3%;00后占比16.1%,旅游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文化体验内容受到关注。一二线城市仍然是五一的主要客源地,上海、北京、南京、杭州、西安、广州、苏州、成都、深圳、武汉等地市民出游热情最高,游园赏花、爬山看海、乡村采摘的美照刷屏了社交网络。

五一“挤爆”景点 

文化类打卡正流行

五一期间,各地人潮汹涌,景区大排长龙。《报告》显示,驴妈妈平台上北京欢乐谷、广东长隆国际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常州恐龙园、无锡灵山胜境、成都欢乐谷、南京总统府、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无锡鼋头渚位列全国热门景区Top10。 

今年五一假期,主题乐园依旧最受欢迎,游客直言“排队排得没脾气”。除此之外,考古游、红色游成为五一打卡热门。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近年来,文旅融合深入发展,再加上受文艺作品、三星堆考古、建党百年等热度话题影响,游客对旅游的‘文化属性’越发关注,纪念馆、博物馆、历史遗迹等人气十足。”《报告》显示,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掀起一股历史热;北京天安门广场、湘潭韶山风景区、邓小平故里、嘉兴南湖、义乌陈望道纪念馆等成为五一红色旅游焦点。

“观演+旅游”

成为周边游新亮点

《报告》指出,周边游中“双人游”订单最多,占比43.8%,闺蜜亲友、情侣夫妻结伴同游非常普遍;以家庭为主的“三人游”占了驴妈妈订单数的30.6%,六成以上是“周边遛娃”。其中,以主题乐园为核心卖点的酒店产品最为畅销,代表性酒店如珠海长隆企鹅酒店、广州长隆熊猫酒店等;3天2晚的酒+景、酒+X的中高档度假线路成为江浙沪游客首选。

同时,驴妈妈大数据显示,在五一假期周边游热门目的地方面,上海、广州、苏州、珠海、无锡、湖州、杭州、天津、北京、长沙成为人气王。

从客源地来看,五一期间,上海、北京、南京、西安、成都居民最爱周边游,近9成游客选择自驾、高铁为主要出行方式。《报告》显示,周边亲子游最为火爆,从度假内容来看,乡村旅游成为主力,农家乐、乡村采摘、房车露营的体验式旅游受到带娃家庭追捧。如上海宝山花艺节,举办了长三角美丽乡村定向系列赛、职业技能大比武、“有趣小农夫”体验营、亲子花艺DIY、非遗民俗等多元活动,吸引了大批上海及周边省市游客。

《报告》还显示,文化融入生活成为周边游的新特点,“观演+旅游”、影视IP文化打卡成为当代年轻人出游的新主题。这个假期,草莓音乐节在上海、北京、武汉等城市开唱,申花与海港的“巅峰德比”、山河令演唱会在苏州齐聚。数据显示,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满足了市民的精神需求,也带动相关酒店预订人气火爆,苏州、上海举办地附近酒店五一期间一房难求。

国内小众目的地受青睐

舒适宜游天气叠加长假出游效应,国内长线游更为火热。《报告》显示,提前X天或“拼3天凑9天长假”成“拼假游”主流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一假期驴妈妈平台上四川、陕西、青海方向的长线游产品吸引大批游客,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甜野男孩丁真、三星堆考古发掘等热点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西南长线游的超高人气,四川甘孜理塘、稻城亚丁等川西藏区小众目的地的知名度直线上升。

山水揽胜、沙漠观星、驰骋草原、滨海度假、文化古城……国内旅游资源的多样性给予了游客充分的选择空间。随着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不断放宽,“买买买”成为游客前往三亚、万宁的又一主要理由,三亚国际免税城、万宁奥莱免税体验店内“众山众海”。国内长线游方面,三亚一马当先,和桂林、厦门、北京、张家界、成都、广州、西宁、阿坝、西安共同组成了最受游客喜爱的国内长线游目的地TOP10。 

疫情以来,不少喜爱出境游的游客转变方向,选择前往具有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的西部小众目的地,为逐渐恢复的国内旅游市场又添了一把火。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游客既能饱览西北风光之雄奇,又能感受江南景色之秀美,打卡《山海情》中“涌泉村”取景地北长滩,畅玩沙坡头、古长城、“66号公路”、沙漠星星酒店等招牌景点,风光毫不逊色国外风景。

此外,追求个性化的“定制小团”在五一走俏,探秘境、寻美食的特色之旅颇受年轻人欢迎,如驴妈妈平台热销的“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卓尔山、张掖丹霞、门源双飞6日5晚游”10人精致小团,拒绝走马观花,随性行摄大西北,旅途更为轻松舒适。